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来源:南京市第九中学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6-03 09:59:30

说两句

  •   还有10天,南京市4.8万名初三考生就将正式踏上中考考场。所以,这时候更需要讲究复习策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给考生在复习策略以及应试技巧方面提供帮助,我们一起看看来自九中教育集团初三的7位科目把关教师为考生带来了哪些“独门秘籍”。

      科目:政治

      名师:戴涛

      身份:弘光中学初三政治备课组组长


      巩固基础知识适当关注热点

      一、注意全面而有重点地梳理、落实基础知识,把握主干知识间的内在联系

      具体而言,首先能根据“考纲考点”,全面回顾与中考考点相关联的系列知识,并能注意考点间的内在联系。覆盖面要宽,并重视弥补自己以前复习中的遗漏、薄弱点。其次,重点把握与时政热点结合紧密的关联知识。

      二、注意整理做过的习题,研究整理近几年的中考题,掌握其中一些典型例题的答题要领,提高答题技巧

      这一阶段不宜再大量地做新题,而应静下心来认真归纳整理自己以往做过的题目,再次做一遍近几年的中考题;理清思路,查缺补漏,找出答题要领,提高做题效益。

      三、重视时政热点,特别是学会结合课本知识分析时事热点

      关于时政热点,同学们近期复习中已大都掌握了它的内容,并能看到以往考试中它的位置——作为背景材料出现,所以重视它首先是重视时政热点与课本的结合,做到以某个热点去分析其所体现的基本原理,或以某些知识点去阐述说明一些热点问题。

      四、提高选择题的正确性和主观题的审题能力

      选择题的准确性不高,主要是由于对知识理解不到位和审题粗心造成的。

      我们在临考前复习时,要学会总结反思。从知识方面看,哪个模块(心理、道德、法律、国情)的题错得比较多,哪些知识点的题错得比较多,然后在复习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强这些薄弱环节。从审题方面看,选择题也有它的技巧要求,要注意总结规律。例如组合型的选择题,一般优先考虑用排除法来做;不能排除的题目,则可考虑用信息对应法来做,一般正确的答案在材料中都能找到对应信息点;还有一些题可以用找关键词的方法来解决。这些解题技巧需要在最后的复习中继续总结规律,加以提升。中考政治共15题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占总分的一半。每题2分的分值,在主观题当中辛辛苦苦写了许多,也未必容易得到。因此,提高选择题的准确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主观题部分的区分度比较高,也是同学们拉分的部分。经过扎实的一轮复习,相信大部分同学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已经不成问题,但是主观题得分仍然不高,主要原因还是审题问题。主观题的审题,要弄清楚知识范围,准确获取材料信息,加强知识和材料的联结。

      五、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多挣分少失分

      在中考备考的后期,非智力因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没有知识储备,也不是缺乏审题技巧。但是,往往又拿不到高分,原因就在于此。我们的书写潦草,格式不规范,表达不到位等,都会影响得分。还有一种情况是,答题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题目做不完。因此,在后期要加强答题基本功训练,总结归纳不同题型的答题规律,训练答案组织能力,形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尽量少失分。

      六、调整心态,合理安排时间

      考前的心理调适很重要,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才能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为此,考生在最后阶段要尽量避免心理不必要的波动,要心静、沉着,做好自我心理调节。

      同时,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决不打“疲劳战”。根据自己大脑活动的规律,有效地调节大脑的“兴奋点”,使之与中考考试时间相适应。并能科学安排学习复习计划,根据该学科特点、规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各科占用的时间,利用好最后十天。

      相关推荐:

      语文:中考语文: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数学:中考数学: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英语:中考英语: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物理:中考物理: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政治:中考政治: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历史:中考历史:中考前十天还能干点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