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末试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2016-2017学年南京初三期末考试作文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1-13 13:56:09

说两句

  •   【真题回放】

      【鼓楼】慢慢走

      【秦淮】相信未来

      【29中】不再__________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个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④书写要工整、规范、美观。

      【命题解读】

      近年来,南京市作文题目均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其一,从题型上看,依然选择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的方式考查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这要求孩子们在熟悉写作题型的基础上,熟练地掌握作文的写作技巧。

      其二,从命题方向上看,仍然注重“以我为主”,强调“自我感受”,侧重“成长体验”。这就要求孩子们在平时生活中注重观察生活,感悟生活;注重积累素材,抒发自身的独特感受。

      【写作指导】

      针对初三上半学年的期末考试各校的作文题目,孩子们如何能做到“考场临危不惧”“脱颖而出”,爱智康语文组的老师们有如下建议:

      一、深入剖析,做好审题。

      审题,是作文必不可少的环节。审题细致,立意才能准确;挖掘深入,立意方会深刻。我们应该确定以下审题步骤。

      1.找出关键词,分析关键词。关键词语就是确定写作的重点,是一篇文章的灵魂。

      【鼓楼】

      本题“慢慢走”关键词着眼于“慢慢”。“慢慢”为程度副词,“慢慢”限定了动词“走”,既指人类走路步伐的频率,也指人生的态度。为了更好地把握文题,我们把“慢慢”去掉。将“慢慢走”与“走”相比,我们发现,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慢慢”强调对同一写作对象(如速度、态度、情感、感悟等)产生变化的过程,用一种全新的、成长的眼光去审视内心的变化。

      【秦淮】

      本题“相信未来”,第一个关键词着眼于“相信”。“相信”为动词,突出的是动作发出者的“肯定态度”。第二个关键词着眼于动词后面的内容——“未来”,“未来”限定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想象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或者一味地阐述未来应该做什么、如何做,孩子们在写作时应“立足现在”,进而书写“现在”这一状况或转变对“未来”的影响。

      【29中】

      本题“不再__________”是一个半命题作文,其关键词“不再”表示“不要重复或继续”。根据关键词的提示,要孩子们补全后面的内容,“不再”作为整个文题的状语出现,后面要求我们应该填写相关动作或者抒情主人公内心感受的词语,如“哭泣”“放弃”“忧郁”“孤单”等。

      2.填补空白,巧用“补题法”学会填补文题的空白,是文章成功的基础。

      读题品题之后,另一种拓宽思路的方法——补题法。根据上述三个题目,可以补充主语,即“谁”慢慢走,“谁”相信未来,“谁”不再_____。补充的主语不同,立意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转换视角”,如“慢慢走”一题,比如有孩子把题目的意思补充成“孩子,慢慢走”,然后以外婆的视角,安排材料,选择每次到外婆家都很匆忙,呼吁孩子关心老人。这样的立意就会与众不同。

      除此之外,还可以巧用“补题法”来做一个“自问自答”的游戏,即“为什么”慢慢走,“为什么”相信未来,“为什么”不再_____。以“不再__________”为例,也许你曾经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因为艰难而沮丧,也许你曾经因他人的嘲笑而自卑,也许你曾经因生活的失意而痛哭,也许你曾经因为他人过度的指责和误会而伤心......那么让你不再沮丧、自卑、痛哭、伤心的理由或动力因是什么呢?这样的问题能够想到答案,作文的主题自然而言就明朗起来。

      孩子们要注意,你写作的切入点要尽可能缩小——“以小见大”,选择的材料是新颖或是陈旧,主旨应展示美好的追求与情怀,都极为关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