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末试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2017年南京玄武区初三(上)期末考试作文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1-13 13:53:58

说两句

  •   2017年初三(上)期末考试作文解析

      ——爱智康语文教研组

      【真题回放】

      【玄武区】

      请以“交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个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④书写要工整、规范、美观。

      【命题解读】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初三期末作文较为稳定。这种“稳定”,主要体现在:

      从题型上看,以命题作文为主。从15年“静”,到16年“理解”,再到今年的“交接”。之所以选择命题作文,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命题作文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

      从命题上看,依然注重“思考”。无论是“静”还是“交接”,玄武区命题一直以“思考”为中心,要求学生要有自己对命题独特的解读,能够理解题目的深层含义。

      因此,同学们在审题时应当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注意积累日常生活当中的素材,写作时能够写出自己的看法,体现作文写作当中的“思想性”。

      针对“交接”这一命题,考生若能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作文定能脱颖而出。

      【写作指导】

      一、深入剖析,做好审题。

      审题,是作文必不可少的环节。审题细致,立意才能准确;挖掘深入,立意方会深刻。就此题来看,我们应该确定以下审题步骤。

      1.解读题目的表层含义。

      词语式题目需要先对题目进行解释。“交接”就字面上看,有两层意思:

      (1)交往;结交   (2)移交接替。

      就词义解读来看,同学们比较容易想到的是第二种解释。然而这只是第一步,由于这类作文题目往往只有一个词语,找准词语解释之后,还需要对词语进行补全,使之变成一个词组或者句子。

      2.补全词语。

      在找准题目含义之后,同学们不妨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将“交接”这个单独的词语组成短语或者句子。例如:

      具体方面:交接一个东西,交接一件事儿,交接一个人……

      抽象方面:精神的交接,文化的交接,责任的交接,家风的交接(传递),优秀品质的传递……

      这样将词语进行一次“再处理”,一方面能迅速帮助同学们在考场上寻找到可写的素材,另一方面能拓宽写作思路,帮助我们立意。

      二、巧妙构思,精准立意。

      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立意,就是要确立文章的中心。作文是表情达意,承载作者思想情感的载体。如果同学们的写作能让读者心灵有所触动,思想有所启迪,那么这样的写作就是成功的。古人所谓的“览之者有益,闻之者有觉”正是如此。

      立意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 源自生活,拓宽角度

      有人说,文学创作源于生活。的确如此,社会生活史文学创作的“母本”。一朵花,一棵树,一件事,一个人……有人见了无动于衷,有人却善于开动脑筋去思考提炼。思考的角度不同,会得到不同的认识,即不同的立意。例如同样是看到路边卖栗子的小贩,有人能从买者和卖者“一交一接”的过程中看到劳动者勤恳朴实的品质,有人注意到的是小贩将摊子交给自己的孩子打理时责任的传递和交接。这样,一件简单的日常生活的小事就能得到不同的解读。

      2. 纵向挖掘,追求深刻。

      如果说我们之前所讲的是从横向上扩宽我们的思路,立意要深刻,就是在纵向开掘中得到的。人云:一花一世界。“纵向开掘”就是深度探究事物的本质,常见的写作方法有以小见大,化具体为抽象等等。例如一家人和乐融融坐在一起吃饭时,你从表面上看到的是父慈子孝,尊老爱幼的和谐氛围,深度探究这其实是一种美好家风的传承和交接。这时这样的文章往往不再回答“是什么”“有什么”,而是就“为什么”“怎么做”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就体现了作文的思想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