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5年南京中考可能“见分填志愿”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扬子晚报    2015-04-13 13:29:42

说两句

  •   今年南京中招或将彻底取消扩招,还有一个令人瞩目的变化是,南京近年来一直实行的中考“考后估分填志愿”有望改为“见分填志愿”!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南京中招拟将推出改革新举措,旨在推动中考招生更加公平、公正。目前中招政策的审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预计近期即将出炉。

      变化1 总分740分降为700分

      2015年中考延续2014年中考方案,其中生物、地理学科考查已由各区在初二年级下学期组织完成,采用合格/不合格的评价方式,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口语考试)、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中考成绩总分由原来的740分降为了700分。“中考总分的变化,将提高每一分的含金量。”采访中,南京一位初中班主任告诉记者,就拿体育来说,虽然体育总分仍为40分,但是占比更高了。“本月起,中考体育已经陆续开始了,我们也要求学生多加练习,不要在体育上多失分,因为这个分是算入中考的,能挣就要挣足。”

      变化2 扩招拟将“一刀切”

      据了解,根据南京现有的中招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在完成统招生计划后,方可招收择校生,但不得招收同批次第一志愿能够录取的考生。招收择校生应严格遵守“三限”规定,即限分数:成绩在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上、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限人数: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5%;限钱数:择校费最高不超过3万元,并不再收取学费。而民办普通高中扩招比例不超过本校公布招生计划数的30%,成绩在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上、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严禁公、民办高中以借读生等名义招生。

      记者从有关途径获悉,今年南京择校形势严峻,而公办高中很可能将彻底取消扩招。“对于扩招,很可能就是‘一刀切’了。即使保留,比例也会比去年进一步下降,最多是学校招生计划的10%。”南京市教育方面权威人士透露,这意味着,想再通过扩招挤入名校,估计行不通了。

      变化3 市、郊可能“打通招生”

      “今年在招生范围上,可能还会有一个变化,那就是市直属学校和郊区学校可以打通招生。”采访中,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这就是说,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等市直属学校的招生范围变为全市招生,郊区的孩子也可以报考这几大名校;而对郊区的学校来说,县中也有机会来市区揽生源。“这个做法对考生来说,应该是更加公平了。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对市直属学校以外的其他四星级高中可能会带来不公平。如果要打通,应该学校间全部打通,不然这对其他学校获取生源来说存在影响。”

      变化4 填志愿变“见分填志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招可能会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将是由原来的考后估分填志愿变为“见分填志愿”!“今年中招有几个很大的变化,比如中考总分由740分变为700分,扩招一刀切,以及直属学校和郊区学校可能打通招生,这样一来,以往估分填志愿的参考因素对考生填报志愿来说将不再靠谱了!”采访中,一位南京资深招生专家向扬子晚报记者解析说,近年来,南京一直都是考后估分填志愿,虽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还是有往年的分数线、模考成绩等加以参考,帮助考生定位志愿学校。“但是现在一个总分变化了,过去的分数线就不作数了,考生估分了也没法填报,更关键的是连扩招也取消了,那以往学校盛行的各种承诺也没有空间进行,对考生来说,没有兜底承诺,填报志愿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之前一直有呼吁的‘见分填志愿’的做法已经纳入中招政策的考虑之中,有望今年实现。”

      相关推荐:

      2015南京中考变化改革将产生哪些影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