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指标生 > 正文

教育专家解读中考指标生政策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莹娇    2013-04-18 10:14:31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日前,我市中考招生办法出台,今年我市将增加招收指标生的学校,这意味着今年学生进入热点高中的机会将更多。这一变化引来家长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指标生,如何通过指标生政策进入心仪的高中?昨天教育专家对我市中考指标生政策进行了解读。

        符合条件考生都可填报指标生

        中考指标生政策是南京市自2002年以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使更多的学生都有上优质高中的机会。

        所谓指标生即是将热点高中招生计划的一部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初中学校中有报考资格的毕业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时可选择一个热点高中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招生部门将根据毕业生在初中校内的中考成绩和指标生填报情况,按成绩从高到低在提前批次录取,被录取的新生进入热点高中就读。

        符合以下3个条件的考生都可填报指标生:在本市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初中阶段毕业年级综合素质评价:其中“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第均为合格以上,“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分别为B级等第以上;2015年起,当年的初中毕业生须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就读满3年。

        指标生计划向公办小班化初中倾斜

        热门高中的指标如何分配?专家介绍,一般热点高中总招生计划的50%用于指标生计划,其中该计划的70%以初中校参加中考人数按比例进行分配,另外的30%向公办初中分配,并向小班化初中倾斜。例如:某热点高中共招收600人,其中300人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同为400名毕业生的初中,民办校按比例可分配到4个指标生数,公办初中可能为5个,小班化初中可能为6个。招收指标生的热点高中校数和指标生计划数越多,初中校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越多。

        目前,南京市有15所热点高中拿出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校,有的已达到总招生计划的70%。2011年全市指标生计划4340人,2012年为4394人,2013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指标生计划。

        普通初中学生获得指标生机会更大

        在什么情况下,通过指标生政策进入心仪高中的机会比较大?专家表示,相对来说,普通初中学生获得指标生的机会比热点初中学生更大。比如,某热点G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后,一所普通初中、一所热点初中指标生数均为3人。G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670分,全市指标生录取控制线为610分。

        A同学“小升初”时在一所普通初中就读,中考630分,在填报G高中指标生志愿的学生中排名前三,那么该同学就可以被G高中提前录取。

        B同学“小升初”时选择了一所热点初中,中考660分,在该校填报G高中指标生志愿的学生中排名20名,未能被G高中录取。

        专家说,A同学只考了630分,被G高中录取;B同学考了660分,却没有被G高中录取。老百姓常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所以孩子“小升初”时就近选择一所适合自身发展,找到学习动力、自信的初中学校尤其重要。

        相关信息:

        南京2013年中考指标招生办法公布

        新增6所四星高中招指标生 今年共21所参与分配

        全面分析新政策下的南京中考指标生规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