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指标生 > 正文

新增6所四星高中招指标生 今年共21所参与分配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3-27 09:34:09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 南京市教育局公布2013年新增的招收指标生的学校。新增加6所热点四星级高中招收指标生,分别为:南京雨花台中学、南京市第九中学、南航附属高级中学、南京市宁海中学、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南京市燕子矶中学等加入后,南京市招收指标生的热点高中已扩大到21所。<<原15所招生指标生的四星级高中

      新增的6所四星级高中,将拿出统招计划的50%用于招收指标生。指标生计划的分配,将仿照二十九29中、十三13中的分配模式:每所高中指标生计划的50%向所在的本区初中学校分配,50%向城区所有初中学校分配。<<2012年南京市指标生分配计划

      新增的6所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分布在6个不同的区(从合并前的区划来看),唯独缺少建邺区的新增学校。据了解,这是因为建邺区没有找到新增的符合条件的四星级高中。招收指标生的四星级高中,必须是热点高中,在中招时第一志愿生源充足。

      “今年新增的这些学校,也必须完成自己的指标生招生计划,如果指标生招生不满,不排除明年撤换掉一些学校的可能。”有关部门一位人士透露。

      预计今年指标生扩大后,城区热点高中指标生计划达到总招生计划的50%,郊区热点高中指标生计划达到70%以上。更多的初中学校和学生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解析】

      什么是中考指标生?
      所谓中考指标生,是将热点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一部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初中学校的毕业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时,选择该热点高中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招生部门将根据毕业生在初中校内的中考成绩和指标生填报情况,按成绩从高到低提前批次录取,进入优质高中就读。<<详细

      报考指标生需要哪些条件?

           2015届中考前“老政策”:
      (1)在本市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在学籍校读满三年;
      (3)综合素质评价: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均为合格等第,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均为B级以上。<<详细

      2015届中考起“新政策”

           须在学籍初中就读三年
      1.在本市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
      2.初中阶段毕业年级综合素质评价:其中“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第均为合格以上,“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分别为B级等第以上;
      3.2015年前,需在中考报名的初中就读初三年级满一年,2015年起,当年的初中毕业生须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就读满三年。

      指标生的利好人群?
          

       南京中考网独家权威解析全面分析新政策下的南京中考指标生规则

      成绩好,在普通校,机会较大

      例如:G高中是一所热点四星级高中,根据初中毕业年级人数分配到一所普通初中和一所热点初中指标生数均为3人,G高中录取分数线如为670分,全市的指标生最低控制线如为610分。

      A同学选择一所家门口的普通初中就读并参加了中考,取得630分的成绩,同时填报了G高中的指标生志愿。该初中达到全市指标生最低控制线并填报G高中 指标生志愿的学生有20人,A同学在这20人中处于前三名,那么A同学即可在低于G高中录取线40分的情况下被G高中以指标生提取录取。

      B同学小升初时选择了一所热点初中,该校达到全市指标生最低控制线并填报G高中指标生志愿的学生有100人,因竞争激烈,B同学中考660分但在100人中成绩排在第20名,未能被G高中指标生录取,也因差录取线10分不能被G高中统招录取,与G高中无缘。

      A同学选择就近入学一所普通初中,三年后被指标生提前录取,升入心仪的G高中。B同学因选择热点初中,校内竞争激烈,没有被G高中录取。

           相关信息:
      中考指标生解读
      全面分析新政策下的南京中考指标生规则
      2012年南京中考指标生计划分配表


      【学校反应】

      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招收指标生,会给四星级高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昨天十二中、雨花台中学、宁海中学等校的校长均表示,这对学校来说,“绝对是件喜事”。

      十二中校长唐云龙表示:招收指标生是“优质学校”的标志,这反映了十二中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南京市教育局发出扩大指标生的号召后,十二中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成为“指标生学校”,申报成功表明有关部门对近几年学校的发展是认可的。

      他认为,成为“指标生学校”后,将会促进学校的发展,使教师队伍普遍产生自豪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也带来挑战,学校必须越办越好,才能取得社会的信任,家长才会愿意在指标生志愿中填报我们学校。相反,如果失去家长的信任,反而会给学校带来负面的影响。

      【家长反应】

      小升初择不择校?纠结了

      指标生计划的增加,也给家长的择校心理带来影响。六年级家长朱女士说,她学区内的学校是一所小班化初中,原本想让孩子择校去十三13中科利华分校,现在有些纠结了:热点高中分配给每一所初中的指标生计划有限,在热点初中,就要跟更多好学生竞争指标生名额;在小班化初中,一届的人数本来就少,优秀生再相对少一些,孩子高中通过指标生上好学校的机会肯定要大一些。

      不过也有家长并不认同。万先生说,他一直“不相信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孩子上好一点的初中,环境氛围好,初中三年的发展就好,中考只是一次升学考试,怎能为了升学的便利,就忽视孩子三年的学习环境呢?



           相关信息:
      中考指标生解读
      全面分析新政策下的南京中考指标生规则
      2012年南京中考指标生计划分配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