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庭教育公式:父母无原则=孩子无规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23 16:40:11

说两句

  •   父母不能扼杀孩子的想象力。相对的,也不能成为孩子忽视规矩的帮凶。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爱孩子”和“立规矩”从来都不是单选题!

      家长们有必要认识到:规矩和爱本来就是统一的。

      有家长说:“家里有规矩,但孩子耍赖也没辙啊!”

      这是很多家庭的通病:孩子不听你的规矩,常常以哭闹、不吃饭来要挟父母。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底线造成的。

      比如,本来和孩子约定好每天只玩半个小时游戏,但孩子一哭闹,大人就妥协了,于是又多玩了半个小时。

      被惯坏的孩子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的要求总是被满足。

      第一次出现问题时大人就妥协,这样只会为自己和孩子的将来找来更多麻烦。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做事磨蹭是正常的,父母先帮孩子把万事包办了,以后再培养也来得及。其实,在孩子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告诉孩子什么事情是他自己要做和能做的。爱从来都不是大包大揽,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帮他解决所有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爱。

      让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久了,他才会在成长中学会自立自强。

      儿子:“如果我把枕头弄得羽毛满天飞,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们得把羽毛收拾起来。”

      儿子:“如果我把画画的颜料洒在妹妹身上,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得负责给妹妹洗澡。”

      这个故事中的妈妈做得特别好,她不厌其烦地保证,“我永远爱你”。

      同时又不忘强调:孩子,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要尽可能地想办法恢复或弥补你的所作所为带来的后果。

      父母不能帮孩子逃避,而应该要求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言行承担后果,让孩子有面对错误的诚实和勇气。

      规矩一:暴力、粗俗的言行不能有

      有一类孩子,喜欢使用暴力手段,强制别人服从自己的意志,用语言对他人进行攻击、胁迫,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但是,这样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

      如果孩子出现了粗俗的言行,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帮助孩子明辨是非,明确地告诉他:“以后不能这样做了,这是粗野的行为,是要挨批评的!”然后家长要引导孩子,让孩子自己反省,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样的事情。

      这样的规矩能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不断地调整对事物的看法和自己的心态。

      等他长大后,他也会用这套模式去对待周围的人,使自己变得更加理性、为他人着想。

      规矩二:别人的东西不可以随便拿

      有的孩子往往很难分清自己和他人,更不懂得分辨什么东西是自己的,什么东西是别人的。所以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伸手去拿,觉得“拿到我手上就是我的了!”

      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应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建立自己与他人的界限。

      这样的规矩,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区分“你的”“我的”,知道别人的东西不能拿,而“我的”东西可以归我支配。

      懂得这种概念的区分,孩子长大后才能懂得尊重他人。

      规矩三:做错事要道歉

      家长们疼爱孩子,总觉得“孩子还小”就处处让着他,就算孩子犯错不道歉,爸爸妈妈也会一心软就原谅他了。这样的处理方法,会让孩子觉得“做错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爸爸妈妈都会原谅我”,孩子没有了约束,难免会为所欲为,犯更多更严重的错误。

      从小就要教孩子,做了错事要道歉,这样才是懂礼貌的好孩子!在孩子犯错的时候,除了教育他之外,还可以要求孩子对自己说一声对不起,如果是爸爸妈妈错怪孩子了,也要向他道歉,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跟孩子一起遵守规矩。

      这样的规矩能让孩子学会礼貌待人,诚实地面对自己,并且有勇气主动承认错误。

      爱孩子,是我们的本能;给孩子立规矩,让他成长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大人,是我们的责任。

      规矩与爱的统一,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作为父母,我们都是学习者、探索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