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女儿与儿子,要有不同的家庭教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23 16:37:01

说两句

  •   日常生活中,父母会习惯性地给女孩买洋娃娃,给男孩买飞机模型,这种无意识的行为恰恰反映出男孩和女孩需要不同的教养方式。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男孩和女孩的教育方式呢?

      01

      作家罗松讲过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女孩。

      一个青春期女孩凌晨才回家。

      过了几天,父亲约她外出喝酒:“尽量喝,喝醉,爸爸带你回家。”

      那一晚,女孩醉倒在吧台上。

      第二天,她一醒来,就看见了父亲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你记得昨晚喝了多少酒醉倒的吗?

      一共是两杯啤酒跟五杯角HIGH,记住,这就是你的极限。

      世界上有很多坏人,我没办法永远在身边保护你,所以才让你知道你的极限,你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第二个故事关于男孩。

      一个14岁男孩,在书亭看到了一本很喜欢的书,可是身上没带那么多钱,于是就偷偷把书藏进了怀里,不料却被老板发现了,把他送进了派出所。

      很快,孩子的父亲赶到了。男孩低着头,等待父亲的大骂。但父亲并没骂他,而是对书亭老板说:“他一定十分喜欢这本书,只是因为没有带足钱才这样做的。你看这样行不行,我出三倍的钱买下这本书……”

      出了派出所,父亲停下脚步,对满脸羞愧的孩子说:“人这一辈子或多或少都会犯错误。听着,忘记它!不要让它在你心里留下阴影,好好学习和生活,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讲完这两个故事后,罗松说了一句我非常认同的话:给女儿最好的保护是底线教育,给儿子最好的保护是阳光教育。

      02

      给女儿最好的保护是底线教育。对于女孩的底线教育,我觉得有四点特别重要。

      第一个底线教育:身体底线。

      何为身体底线教育?

      作为父母,就是一定要告诫女儿:不要为任何事情出卖和伤害自己的身体。

      第二个底线教育:生活底线。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故事:女儿考上大学后,父亲给她寄钱。“1200元够不够?”女儿回答:“够了。”

      父亲又说:“想买什么就买,别亏自己。”

      女儿听了,半天不作声。父亲觉得奇怪:“怎么了?”

      女儿说:“室友和我一样,每月家里也是给1200元,但她生活质量比我高,每天都有零食吃,每周都去麦当劳……”

      父亲说:“她是不是在打工?你不要去,耽误学习。”

      “她没有打工,是在谈恋爱。有一次她约会回来对我说,其实她不喜欢那个男生,只是喜欢他替自己买单而已。她还说我傻,可惜了这张脸,如果她有像我这样漂亮的脸,根本不用向家里要钱。”

      父亲放下电话,立即给女儿打了1500元,回家又给女儿发了一封邮件:“从这月起,我每月给你1500元。多出的300元,你可以买零食。还有,如果你恋爱了就要告诉我。我每月再给你500元,作为恋爱经费。请你一定要记住,每次约会,都不要忘了带上自己的钱包。”

      这位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他在给女儿灌输一个生活底线——要有经济独立能力。

      “经济独立的女人,是最有尊严的女人。经济不独立,人格便不独立。人格不独立,爱情便不独立。”

      第三个底线教育:感情底线。

      作家柒柒曾有过一段惨痛的恋爱经历,她这样写道:“我一直以为妥协一些将就一些,这个世界就会为我让出一席之地,后来才知道:你永远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

      所以现在,柒柒总是给女儿强调一个“感情底线”:“不要在一个不爱你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更不要为他无底线地牺牲自己,因为你永远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

      第四个底线教育:生命底线。

      我们一生中,总难免遇到恶人。当遭遇恶人时,如果你没有能力和歹徒斗争,就应该打迂回的战斗,不管手中的东西有多么重要,都不应该和其发生正面冲突。最好的选择应该是舍财保命。因为生命高于一切,没有什么物品能比生命更重要。

      我们一生中,也总难免遇到伤心事。但不管遇到多大的伤心事,都不能选择终结生命,自杀是解决问题中最愚蠢的办法。

      03

      给儿子最好的保护是阳光教育。我觉得有四点特别重要。

      第一个阳光教育:冒险教育。

      现在很多家长总是这么教育儿子:“那里不能去,太危险了。”“这个地方不能呆,有危险。”

      教育家理查德说得好:“缺乏冒险精神的孩子,往往习惯于墨守成规,既性格孱弱,又不善创新。”

      第二个阳光教育:规则教育。

      在“冒险教育”的基础上,必须得增加一个“规则教育”,用规则来平衡冒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往最坏的结果想一想,这个最坏的结果如果能接受,就可以试一试。如果承受不了,就不要去做。

      第三个阳光教育:挫折教育。

      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杨宝德,因为不堪导师骚扰而自杀,中兴程序员欧建新,因为不堪被公司辞退而自杀,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之所以选择自杀,就是因为缺少了挫折教育。

      其实,生活中打倒我们的绝对不是挫折,而是面对挫折时的消极逃避态度。你要学会把每一次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都转化成一次学习机会。当一扇门关了,另一扇门会打开。或者你自己去打开那扇关闭的门。

      第四个阳光教育:独立教育。

      一位我尊敬的朋友,讲过他父亲教他做人的故事:

      他爸在他暗恋一个姑娘时说:“一个姑娘不会因为你专一痴情而喜欢你,只会因为你优秀而喜欢你。”

      朋友感叹:真是醍醐灌顶。

      初中一年级,他爸问他:“怎么才能让别人尊重你?”

      “我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我。”

      “错了。是实力。”

      朋友感叹:真是太深刻了。

      他父亲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但说话从来轻声细语,只对他说过一句狠话:“不要妄想我会给你报销发票。”

      朋友感叹:这句话,成了我的做事准则。

      后来,他身边很多同事都犯事入了狱,但他却一直清清白白、平安无事。他感叹:“所以我一直很感谢我父亲。”

      杨绛的父亲杨荫杭说过一句话:“教育孩子独立,胜过当第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