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二下学期成绩将定型,家长再不做这些就晚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6 17:05:19

说两句

  •   新学期开学伊始,已经有不少初二的学生和家长表示了忧虑——一个学期后就要上初三,初二这学期该有多关键。

      可是在这样一个时期,怎么样的学习才是为中考做着最好的准备?

      初二的确是很关键的,尤其是下学期,正如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得出的结论:初二,是孩子学习成绩的突变期,到了初二下半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便基本上定型了。

      初二下学期为什么这么重要

      1.分水岭

      众所周知,初二下学期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两极分化严重,从初二开始,同学之间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开。

      初一成绩很好的同学可能初二成绩并不理想,而有些同学却能成为黑马。因此称之为分水岭并不为过。

      一旦被别人在这时候甩下,在想赶上可能就要费数倍的力气,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一学期的蜕变。

      2.转变期

      所谓转变期,我们都知道在小学,由于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较差,获取知识主要是从教师那里被动接受。到了初一,这种情况虽然有所改变,但对老师的依赖还是比较重。

      直到初二尤其是下学期,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增强,获取知识一方面从教师那里接受,但这种接受也应该有别于以前的被动接受,它是在经过自己思考、理解的基础上接受。

      另一方面通过自学主动获取知识。能否顺利实现转变,是成绩能否突破的关键。

      3.过渡期

      初一年级还是新生,对学校的各方面学习和工作都还很新鲜,可能并不会觉得烦躁。初二下学期学业加重,自己的梦想逐渐清晰,正是为了初三紧张忙碌的复习工作打下基础的最佳时段。

      初三的主要任务是复习,所有的新课也会在上半学期基本结束,因此,现在的学习质量直接影响到初三的复习质量,也就直接影响到中考的成绩,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4.突破、提升期

      为什么说初二还是提升期和突破期呢?原因很简单,我想大家也知道,中考的数学压轴题三角形,以及物理的压轴题压强浮力都是出现在初二的课本上,压轴题的处理,直接关系到中考的成败,对于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初二一年的学习绝对是你提升自我,与别人拉开距离的黄金时期。

      初二下学期的主要问题

      经历了初一新环境新面孔新的刺激和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折磨之后,迄今为止,我们的孩子和家长原本的激情和不屈,好像都已消磨殆尽,好像两口子过日子,时间长了,基本麻木了。

      对不少家长而言,不再想说什么,不知说什么好,不知道说还有啥用。对相当数量的孩子来说,一遍又一遍的打击,已经练就了一颗少年老成的好心态——开水怎么烫,不管风吹浪打,依然我行我素。

      其实,对每一次成绩和最终中考的关注,谁能够真正放下?!无论孩子还是家长。

      只是令人痛心,我们想了一个又一个办法,我们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努力,我们不惜血本一次又一次投入,我们头悬梁锥刺股再苦再累一定咬牙切齿与孩子坚定相伴鼎力支持。

      但是,要么一回头发现越输越惨,要么这小崽子的成绩深一脚浅一脚让你我心惊肉跳、哭笑不得。

      人,最怕的是没有希望。

      我们绝大多数家长心情强烈、信念坚定,但是架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折磨和打击,我们最痛心的是,我们忧心如焚、心肝哆嗦手心出汗全身绷紧想仰天长啸却不知出口出路办法灵丹何在?!

      我们也有借口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学习不是成长的全部,然后自觉不自觉给孩子传递着可以放松放纵的负面影响。

      是马上要升入初三了,但是也不是马上就好像要上战场了,可是我们家里外头现在的氛围已经剑拔弩张绷紧了每一根神经过早的开始了冲刺和决斗。

      我们没完没了往死了刷题,我们省吃俭用在学校跟前儿租了房子为了孩子哪怕多挤出丁点时间和少些车马劳顿之苦,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即使困的“滴了当啷”也一定咬牙坚持到半宿半夜。尽管这效率真的不是很高。

      孩子们真的都是过于自我。竞争的氛围早就已经或明或暗的形成,合作的心情却一直没怎么见踪影。

      大家多在以邻为壑、自己偷偷的使劲,我们不知道不认可在交流、分享中彼此收获更多。

      家长该怎么办?

      1.我们决不投降

      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我们一定坚定信念,绝不放弃希望。正如二战期间德国不可一世眼瞅着就要拿下大英帝国的时刻,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演讲结尾所说:“我们在陆地上作战,我们在天上作战,我们将动用一切力量,我们决不投降!”,也一定要像刘邦那样,尽管屡战屡败,但是最终赢得天下。无论现在怎样,最终中考成绩说了算。

      2.孩子们的可塑性实在太大

      一次又一次成绩的波动足以说明了一切。我们痛定思痛,一定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长处、优势和提升的空间。老师说的对,瞄准比自己略强的,当作追赶的目标。

      3.学习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

      别一定靠时间,也别题海战术做完拉到,更别不懂装懂,也别装模作样自我安慰。

      学,就一定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尤其听课!千万别忘了放松和玩儿。

      越是到这紧张的时候,越是要知道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重要。

      遗憾的是,我们常偏执一端,有的女孩子竟然连下课还要学、下半夜还在熬,有的男孩子整日里想着打球打游戏甚至像老师所说“心绪不宁、动辄狂躁”。

      4.想考好学校,时间、功夫是必要的保证

      但是一定以脑瓜子、身体能行为前提。家长可以不过问孩子学习的细节,但是一定在后勤保障和精神支撑方面给孩子传递足够的自信和激励。

      痛心的是,我们因为工作劳累、身体渐弱等原因,连孩子学习时远距离的陪伴都做不到。我们过早的酣然入梦,你说对孩子没影响,谁信呢?!

      5.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再重要不过

      要自然的陪孩子多聊天,至少吃饭时有时间。孩子说的越多,我们了解的越多,因而才可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们说出的话和做出的努力,才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收到好的效果。

      孩子说的越多,说明对我们越信任,也越有可能把内心的压抑和不快情绪排泄出去。

      我们如果能勾引出孩子表达的欲望,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认真倾听就可以了。我们别成为令孩子极度厌烦的唠叨的主角儿。

      6.不管结果怎样,我们一定要信任孩子。

      我们就是要不可救药的欣赏孩子,当然不是报蒙瞎喜欢。

      孩子该怎么办?

      1.自信自强,坚信自己可以驾驭初中学习。

      但有了初一的摸索,失败中的各种总结反思,初中学习的规律你一定可以掌握的。但是还是有一些学生比较悲观,对自己缺乏信心,要么自己不行,要么课程太难,把仅有的一点学习主动性也被消磨掉了。

      学霸有两种,一种是确实禀赋过人且又认真,另一种是自信坚强,刻苦勤奋有方法。

      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碍一个追求梦想的人,要有这种信心,很霸气地说一句——我能行!当你体现出了驾驭感的信心,整个人都处于积极进取中,主动学习成为现实。

      2.未雨绸缪,培养能力是关键中的关键。

      初一重在适应,在转变中告别初中的浅层次学习模式,把理解当成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识记退为最低层次的要求。

      在初二,再也不能被诸如上可能听懂,下课不会写作业的问题困扰;在初二的下学期,再也不能没有学科的框架意识和知识体系。

      中考是在考学生的能力,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能力认识模糊,这个问题要在初二解决。

      简单的说,会思考乐于思考,善总结能拔高,不死记硬背,不似是而非,不想当然,就能朝着拥有强大的能力迈进。

      3.全力以赴消灭弱科,势在必行。

      要下死任务,初二结束前,必须消灭弱科,特别是顽固科目,一定要发起强攻。用一年,至少一学期去提高一门学科,这是完全可以的。

      为此,首先不能有为难意识,认为自己是压根学不好的;其实,即使是现在再弱的学科,你也已经学了一年多,相关的积累不少,所以不可否定得一无所有。

      想想在如今的初三,有多少学生在中考前一百天的时候,还在饱受弱科之苦,你就会有更强的危机意识。

      但是等到今年八月,可能还是有很多带着短板学科进了初三。其实不是课程有多难,而是你没有坚持。

      初二很关键,主要体现在以上三个方面。学好初二,必能笑傲初三,加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