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关于2018年初三一模政治复习的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2 15:56:27

说两句

  •   时光飞逝,如果说,上学期或许还有许多的不确定,那么下个月面临的一模,什么都显露出来了。即将到来的一模该怎么办,必须自己好好的问问自己,自己认真思考,自己有所表现。否则,怎么能指望在一模中考出好成绩呢?怎么能指望自己在中考中运筹帷幄呢?下面要和大家谈谈这剩下不足一百天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

      一、准备好开卷资料,并把资料看熟,思品室开卷考试,学校里也会发开卷资料,所以大家务必要把一份资料看的非常熟这些资料包括60考点解析,时政,课本,《中考指导书》。重点还是考点对应的资料,简单明了。特别是核心考点,主要是用于问答题,回答“联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时用;考点理解的主要用于做选择题,如问答题回答中要涉及考点具体知识,也可利于查找;如果某个知识考查内容在任何资料里都查不到(这很有可能,选择题和问答题里都可能出现),在五本政治书一定会有。这是作为一名即将参加一模的学生应该具备。每位学生对各资料的熟悉情况是不同的,各资料也大同小异,各有侧重而已,所以,学生完全可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最基本的进场资料”。

      二、一模考前的复习,充分熟悉考点,并有考点想到重点知识,经常检查一下自己思路是否清晰。对于考点,可重点再看一下2018新增考点及考察等级中“应用”等级的相关具体内容。同事必须明确:一定要做到先审题再答题。如果不仔细审题,分数不会很高。很多学生之所以在考试总觉得自己发挥不好,其实大部分情况都是由于未审清题目就匆忙乱写一通,结果就考的一塌糊涂。有些学生是因为担心自己答题时间不够而略去了审题过程。这里要要提醒的是:一模试卷甚至后面的中考试卷会充分考虑各学科答题时间分配的,一般不会出现时间不够的情况,在历次的测验中,绝大部分学生是肯定能在50分钟内按要求完成政治答题的。未审清题目就匆忙答题,就可能出现如语文考试作文写走题的情况,你在试卷上写出了很多答案,结果却是离题万里而得分很少,有的时候还不如别人认真回答一两点的得分。所以,得不偿失。

      三,对于选择题的答题要求,首先读懂题意。通读试题(从题号到最后一个选项的最后一个字)。一遍没看清楚,就看两遍、三遍……看明白再做。其次圈出题目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可能不止一处)。要做记号(留下审题的痕迹)。注意选择的要求(选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选的是体现、因为还是意义),注意选择的角度(政府行为或是某个人的言行),注意搭配的漫画。其次对选项做预判。圈出选项中的错误之处。对于时政类选择题和知识性选择题,如有疑问,一定要查找资料。有些知识可能只在课本上才能找到。对于理解性选择题,如有疑问,可将题目和有疑问的选项连在一起读一读,或许可以有所启发。最后对于直选出现问题的题目,尤其是组合式选择题,可以通过找肯定是对的或肯定是对的选项,先排除不可能的答案,从而提高正确率。不建议一开始就用排除法答题,排除法用来检查效果会更好一些。对于暂时有疑问的选择题,可先选出一个答案,并在题号上做个记号,等所有选择题都做完了再重新思考。切不可为了一道题目而耽误很多时间。对于判断题的答题要求也是如此,只有找到错误的地方,才能将此题判为错。

      四,对于问答题的审题和答题,同样也是读懂题意。通读试题(从题号到最后一个问题的最后一个字)。一遍没看清楚,就看两遍、三遍……看明白再做。

      有判断题(或其他小分值的题目),先做。一道问答题如有若干个问,问题之间或许会有相互的提示。在审读问答题时,要明确题目在问什么。一般来说,即分清楚材料指令、知识指令和表述指令。(即使题目有点看不懂,分清这三个指令,并按指令去答题,也能得到高分。)材料指令,即用什么材料去答题。如:上述材料、上述三个片段;对这件事、一定要按指令找准材料。而对材料、素材、信息这些词,一定要在题目中找到对应的词。有可能出现材料一中包含两则信息。也有可能同学们收集的素材仅仅是上述材料的一部分内容。如有信息一、二……的,就按信息一、二自然分点,如仅有一段材料的,先将这材料分层,每层即一点。有时一则信息中可能有若干层次,这可参考标点符号(分号或句号)分层。但在书写答案时,一则信息就是一点,若干层次则写在这一点之内。知识指令,即用什么知识(考点)去答题。如:用所学知识,用法律的相关知识,用与人交往的相关知识等。如是“用所学知识”,则在材料指令要求的材料中的找到关键词并连出相应的考点。我们可以通过对材料分层,可以通过多角度分析,连接出更多的考点。如果问题中对“知识指令”有限制(如用与人交往的相关知识),一定要把这个明确提到的知识(考点)包含的内容都答出来。

      有的题目里没有“用所学知识”,可能就是自主回答、抄书某个知识回答,或是结合自身实践谈做法,等等。若在不同材料出现同一考点,在必要时,可尝试着用归纳的办法去叙述。表述指令,即如何组织规范的学科语言去答题。如:对小王言行的评析(体现、说明等,还有,如:做一个合格中学生应具有哪些素质,谈谈与人交往有哪些要求(问什么,答题时就抄什么)……最重要的,如:结合某人的讲话……这里的“某人讲话”的内容,在题目中一定会有。要先在题目中找出这个内容,这里还有一个对应的问题,或许是一一对应,或许是一对多,或许是多对一。可在需要对应的材料序号旁简要注上对应的内容。再如:表述指令中提到的可能是考点的具体内容,“如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材料谈谈如何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要先在开卷资料中找出这个知识内容(如何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这里也有一个对应的问题。可在需要对应的材料序号旁简要注上对应的内容。

      对于答案的组织,答案包括:材料 + 考点 + 要根据表述指令来表述和点题。材料要概括,抓住重点。要写成句子,不能是词语。一定不能打省略号。表述指令的内容在答案的每点都要写,总结时也要写。要把表述指令完整的抄下来。每题的最后必须总结!!!!!!!!!!。一模虽不是中考但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和把握后面复习的一个风向标,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在一模中考出好的成绩, 。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