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复习如何用好参考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3:51:25

说两句

  •   选参考书,首先应知道中考复习参考书基本分类。中考复习参考书一般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偏重讲解与例题的,第二类,讲解和例题兼重的,第三类以练习题为主的,参考书的选择应该与初三阶段的复习相匹配,对不同类型的参考书应该有不同的应对策略,在复习的不同阶段对各类参考书的依重程度也应该有所不同。

      初三第一学期,尤其是期中以后,就应该较早的进入复习状态,这个阶段最好选用一些偏重讲解的参考书(最好选用知名度高,编写质量好的出版社出的参考书)这样不仅能巩固基础知识,也可以让自己对初三的一些经典的传统习题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一些固定的解题套路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有效的避免做题的盲目性。

      到了初三,期末考试完毕,从寒假开始,一般学校还没有开始总复习,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有计划的做一些练习题,讲解与练习兼重的参考书这个时候应该是最实用的,选这类参种应选用水平高,质量好的名师,各校出的参考书。(尤其是对新课标有研究的老师出的书)因为07年将全面使用课标卷。建议06年之前出的参考书一般不要采用,因为有过时之嫌。使用讲解与练习兼重的参考书时,应是研究阅读完前面的讲解内容,然后认真完成后面的练习。

      初三第二学期开始,一般学校已完成授课内容,全面进入了总复习阶段(化学课除外)这个阶段;习题集就该成为你复习的主角了。这个阶段,应该主要的是提高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通过解题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建议家长和同学选一本06年全国中考试题汇编,练习真题,紧贴中考,摸规律,找方法,寻思路,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见多识广,熟能生巧,巧能生速。使自己在中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选参考书是一本书用到底还是多选几本书,这要视情况而定,好参考书凝聚了编者几十年的教学精华,如能系统地阅读几遍,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和思路的开阔必然是受益无穷的;由于初三阶段各学校纷纷加课,补课,每天留大量的作业,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建议多数学生只选用一本质量好的参考书“一书到底”为好,好参考书不是认真读一遍就可以了,要完全吃透其中的内容,至少应该读上二、三遍,甚至四遍。因为在不同的复习阶段,随着自己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提升,收获也会不同,当然读第二遍与第三遍使用的时间和精力,大可不必与第一遍平分秋色,第二遍是突出重点和难点的回顾,第三遍是作系统的回顾,这应该为一种合理的办法。

      选择参考书不可盲目,有三条标准供你参考:首先看出版社,大的有名气的出版社,作者水平比较高,能有效的保证质量,第二看书的出版时间,年代越远离中考的实际意义越远,一本书反复再版,时效性不能保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编者名师、名家固然好,重点中学教研室也是值得信赖的对象。但是对外省市出的参考书选择时应慎重,因为中考题北京与外省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