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我讲了一千遍,你为什么不会?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2-07 15:22:56

说两句

  •   我讲了一千遍,你为什么不会?

      这似乎是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老师总是对一个知识点反复的讲述,之后理所当然的以为我的学生学会了,但是每次考完,看到学生的成绩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那么的“脑子笨”、那么地“朽木不可雕也”。

      其实教师时更应该反思的,这是典型的教学反馈落后现象,教学中教师必须时刻知道孩子此刻在哪儿,了解学生真实地学习情况,并给予及时有效的反馈,才能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反馈是对学习最具有影响的因素之一。反馈原来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是指把放大器的输出电路中的一部分能量送回输入电路中,以增强或减弱输入讯号的效应。心理学借用这一概念,以说明学习者对自己学习结果的了解以及对学习起到的强化作用。

      罗西和亨利把一个班的学生分为三组,每天学习后就测验。主试对第一组学习的结果每天都告诉学生,对第二组学生只是每周告诉他们一次,而对第三组,则一次也不告诉。如此进行了8周教学。然后改变做法,第一组与第三组对调,第二组不变,也同样进行了8周教学。结果除第二组稳步地前进,继续有常态的进度外,第一组与第三组的情况大为转变:即第一组的学习成绩逐步下降,而第三组的成绩则突然上升。

      上面的实验证明,在学习活动中,有反馈(知道学习之后的测验成绩)比没有反馈(不知道测验的成绩),其学习效果要好得多。而且,即时反馈(天天知道测验成绩)比远时反馈(测验成绩要一周之后才知道)所产生的效应(激励作用)更大,反馈不仅能提高学习者的动机水平,而且还增强了学习者自我效能感,使其更乐于学习,有着更强的学习信心。

      有效的反馈必须是描述性的,比较具体和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反馈时需要准确指出学生那些地方学的好,那些地方需要改进。如:孩子,你这篇作文的结尾句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好极了。对于那些仅判断学生的学习表现比如“做得好”、“棒极了”之类的空洞的反馈常常被认为是低效的。

      如果教师对主要通过打分数来了解孩子的反馈,那么就要明白孩子分数的意义是什么?这是孩子产生良好反馈的前提。如果一个孩子对于取得什么分数都无所谓,很难想象会有什么良好的反馈效应。家长和老师应该引导孩子通过对自己的分数进行准确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并形成有效的自我反馈激励机制,才能不断进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