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总结:八年级下第三单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14:23:17

说两句

  •   第三单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1.▲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伟大的历史转折。我国从此走上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全会内容:①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②做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③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
     
      √12.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展开,1978年底,安微凤阳小岗村的农民率先用“包产到户”的形式改革农材经济体制。1982年后,以“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全面展开。
     
      14.国有企业改革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中心环节是增强企业活力;1993年11月,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随后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13.★1980年建立第一批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开始,引发了第一次沿海开放的高潮,并进而初步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海南省是我国的最大经济特区。2001年12月,我国终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标志着我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5.文革后的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大进展:1982年,第五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了宪法至上的原则,是新时期中国开始走上民主法制化道路的重要里程碑;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制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一批重要法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具规模。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的基本方略。
     
      √16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党的十三大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邓小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000年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1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