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文言文固定结构例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5:18:48

说两句

  •   初中语文文言文固定结构例析
     
      文言文中,有些词语常常组合在一起形成比较稳定的结构,表示一定的意义,这种特殊的语言现象,古汉语中称之为固定结构。现就初中文言文中出现的固定结构例说如下:
     
      1.“不亦……乎”表示反问,用委婉的语气,表达肯定的看法,可译成“不也是……吗”,例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处来一起探讨问题,不也是很愉快吗?
     
      (《<论语>十则》)
     
      2.“有……者”用于所要介绍、陈述的对象,可译成“有个……的人”,例如:“有好事者船载以人。”――有个喜欢多事的人用船载运了一头驴子到了黔地。
     
      (《黔之驴》)
     
      3.“何所……”表示疑问,可译成“……的是什么”,例如:“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问女儿想的是什么,问女儿思念的是什么。
     
      (《木兰诗》)
     
      4.“如……何”表示反问,可泽成“把……怎么样”,例如:“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匠,如太行、王屋何?”――凭您的力量,连像魁父这样的小丘都不能削平,又能把太行、王屋这两座大山怎么样呢?
     
      (《愚公移山》)
     
      5。“何……之有”表示反问,是“有何”的倒装,可译成“有什么……呢”,例如:“何陋之有?”――有什么简陋的呢? (《陋室铭》)
     
      6.“为……所”表示被动,可译成“被”,例如:“其印为予群从所得”――他的字模被我的堂兄弟和侄儿们得到。(《活板》)
     
      7.“……何如”表示询问,可译成“如何,怎么样”,例如:“更若役,复若赋,则何如?”
     
      ――更换你的差事,恢复你的赋税,那怎么样呢? (《捕蛇者说》)
     
      8.“非……则”表选择,可译成“不是……就是……”,例如:“非死则徙尔。”――不是死了,就是搬走了。(《捕蛇者说》)
     
      9.“得无……乎”表示推测的语气,意思是“可能……吧”、“或许……吧”,例如:“览物之情,得无异乎?”――观赏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可能会有所不同吧?
     
      (《岳阳楼记》)
     
      10.“若夫”用在一段话的开头以引起论述,可译成“像那”;“至若”用在又一段话的开头引起另一层论述,可译成“至于,义如”,例如:“若夫霪雨霏霏”――像那连绵细雨纷纷而下(《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又如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岳阳楼记》)
     
      11.“然则……”表示承接关系,可译成“既然这样,那么……”,例如:“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邪?”――这样,在朝廷做官也忧虑,退处江湖也忧虑,既然这样,那么什么时候才快乐呢?(《岳阳楼记》)
     
      12.“是以”、“是故”用于因果句中表示结果或推断,可译成“因此”,例如:“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因此先帝把他们选拔出来留给陛下(《出师表》)。“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因此,他们所喜爱的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鱼我所欲也》)。
     
      13.“所以”用在动词前,表示动作的H的、原因等,可译成“……的原因”,例如:“此先汉所以兴隆也。”――这是先汉兴隆的原因。(《出师表》)
     
      14.“……者……也”表示判断,可译成“是”。例如:“陈胜者,阳城人也。”――陈胜是阳城人。(《陈涉世家》)
     
      15.“孰与”用于:二者之间的比较,可译成“与……相比,哪一个……”,例如:“我孰与城北徐公美?”――我同城北徐公相比,哪一个漂亮?(《邹忌讽齐王纳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