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文言文学习:把握人物形象,体会感情思想,进行审美鉴赏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4:14:55

说两句

  •   初中文言文学习:把握人物形象,体会感情思想,进行审美鉴赏
     
      审美教学,是文言文的最高境界。我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具有无穷的魅力。但在文言文教学中,往往得不到重视,为了追求成绩,一些教师只关心学生对必犒内容的掌握与否,在不知不觉中,淡化了对美的追求,弱化了文言文的功用,即本应让学生从蕴含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美的千古佳作中领略祖国文化的内涵,汲取营养,古为重用。但实践中,却出现了偏差,这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极为不利的。
     
      文言文的美,从篇章布局到文字行文的内涵都有体现。所以,在文字的运用上是精之又精,其文字简练而又内涵丰富是今人所不及的,所以,在字词的教学中,教师应把这种炼词之美用词之妙潜移默化地传给学生。下面主要针对人格美、思想美和教育美等方面阐述一下观点。
     
      《课标》指出: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进一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发展智力,发展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感情,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培养社会主义道德和爱国主义精神。”对文言文则要求“对文章进行初步的审美与评价。”
     
      首先是感受人格美。人格美的力量是巨大的,再审美与审丑的过程中,为人物的言行而喜怒哀乐,在共鸣中得到审美愉悦,使灵魂受到洗礼,这是文言文教学应起的作用和魅力所在。这些歌剧特征的人物形象是通过富有个性的人物语言体现出来的,特别是优秀的叙事文学作品。如《唐雎不辱使命》中的秦王的刚愎自用,唐雎的巧言善辩`````〈〈晏子使楚〉〉中晏子的机智善辩,维护人格、国格,不辱使命``````文言文中充满着浓墨的人文气息,令人心往神驰,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感受这些人物的人格美,在潜移默化陶冶情操,塑造人格。
     
      其次感受情感美。文言文大都蕴含着情感美,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感受作品中的情感,与人物同喜,与作者同悲,实现心和心的交换和情感的交流,让人物的高尚情感去陶冶学生的情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对学生人格美的教育。
     
      第三 、 感受思想美。我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它承载着厚重古老的中华古文明和中华民族的辉煌,文言文作为中华古文化的载体,有着无比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文明基因,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当从中汲取营养,就必须学习文言文。因此在文言文教学中充分挖掘作品中的思想美,引导学生接受传统思想的光华,使学生受到熏陶,对学生的成长、做人是大有裨益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