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鄱阳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1:38:22

说两句

  •   初中语文阅读:鄱阳湖
     
      ①我是鄱阳湖,中国淡水湖的老大,我担心我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地位要保不住。20年来,人们围湖造田把我垦掉了一半。害得我好苦哇,现在每年有2100万吨泥沙从赣江涌来,我实在承受不住了。每年吞咽2100万吨泥沙,湖底就增高3厘米,照这样下去……
     
      ②鄱阳湖老弟,想当初,咱可比你大得多哩,要不人们怎么会称我800里洞庭呢!要不是围湖造田,中国淡水湖第一的位子,还轮不上你哩!提起围湖造田,我的气比你大。你20年来垦掉一半,我呢?仅仅从1985年以来,就被垦掉30万亩!30年来,我的地盘减少了五分之三。再说泥沙,我每年要接纳1.33亿吨。算算账,吓你一跳,我的容积从1949年的293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178亿立方米。你担心保不住第一的位子,我呢,照这样下去,顶多还有50年的活头,不是悲观,这是专家们给我会诊得到的结论。
     
      ③洞庭湖老哥,你瞧我巢湖都要窒息了!蓝藻像一层厚厚实实的被子,压在我近岸的水面上,还发出一股股呛鼻的腐臭味。我的体检表明,总氮、总磷和化学耗氧量三项指标,分别为每升1.67、0.13、6.26毫克,远远超过了你们。1987年,日供水10万吨的合肥市第四水厂,两次被迫停水共23天。那个第一水厂,氨、氮含量每升5.5毫克,超过卫生标准10倍,最高浓度超过标准175倍!这怨谁?南淝河、兆河,十五里河、派河带着黑水、黄水、带泡沫的浊水,还有冒着甲烷气泡的浑水,一齐朝我涌来。光那条南淝河,每天就倾给我36万吨污水。
     
      ④谁说不是哩!我太湖每年要接纳1000万吨污水。说具体点儿,每天3万吨,其中工业污水1.5万吨,农业污水1.5万吨。全是高浓度的有机污染加上重金属污染。像鄱阳湖、洞庭湖那样的围湖造田之苦我也有。1949年,我的东边有出口河道84条,人们搞围河堵河,搞到现在只剩下10来条河道。单是吴淞江下游泻水受阻就使泥沙淤积速率增加了4至6倍!如果每年淤积速率超过2毫米的话,用不了100年,我太湖就变成一片沼泽了。
     
      ⑤对于四大湖的呼喊甚至谩骂,人们应当理解他们、同情他们。湖泊不仅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财宝,而且是有灵性、有生命的。人们理解他们、爱护他们,他们才能保持青春。反之,会过早地衰老甚至死亡。这并不是制造奇谈怪论。
     
      ⑥有生命的湖,在人的摧残下,确实会过早死亡。又一例铁证——号称“千湖之省”的湖北,1949年统计有大小湖泊1066个,到1981年“点名”时,仅乘下309个……“千湖之省”变成“百湖之省”!五大湖又何尝不是朝不保夕!有资料证明,洞庭湖,1826年时的面积为6000平方公里,现在仅有2691平方公里。150年间面积缩小了一半!而容量呢?30年就减少了50%!有关专家早就发现警告:再过60年,号称800里的洞庭湖将不复存在!
     
      1、把握全文内容,给本文拟一个生动形象的题目,可写成:
     
      2、本文①②③④段用拟人手法,让四大湖对话、哭诉,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概括⑤⑥两段文字的中心:
     
      4、四大湖对话的主要问题是 和    ,造成了   的危害。
     
      5、从四大湖对话、哭诉中,你认为当前还有哪些类似问题?其危害是什么?
     
      答案
     
      1、四大湖的哭泣(四大湖的呼喊)
     
      2、寓说明于形象的对话叙述中,既以事实与数据说明,又能以情动人。
     
      3、四大湖在围湖造田和水污染下面临枯死的危机,并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污染。
     
      4、围湖造田 污水入湖 四大湖被摧残和枯竭
     
      5、略(可就水污染、水资源危机作答,延及到对人类的生存发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