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铁桥那边的林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1:31:02

说两句

  •   初中语文阅读:铁桥那边的林子
     
      ①许多许多年以前,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孩子。我喜欢站在屋顶寻找远处的新景。
     
      ②你一定觉得这没什么好玩的,可那段时间我偏偏在那件事情上发现了乐趣。一块起伏的丘陵,一片湖样的洼地,一座桥,一条溪……往往是这样,一旦发现了目标,第二天我就要出发了,带上一点儿干粮和水,还有一根防身的木棍和两个弟弟。干粮和水可以让我始终有力气,木棍呢,让我在闲逛的狗面前心里能踏实些,两个弟弟嘛,有了他俩我的旅途就不寂寞了。
     
      ③对了,这件事情的乐趣大概全在于旅行——一旦发现新景我往往要开始新的旅行。
     
      ④初冬的一个晌午,阳光驱散了凉雾,我站在屋顶,看到更远处的景物,西北方向,越过那座铁桥,在洼地的边缘,有一片色泽灰黛的景物衬在淡蓝的天幕下,这片景物是我从前忽略的。我举起自制的望远镜,它"刷"地来到面前,很听话。原来那是一片林子。
     
      ⑤它静静地站在那里不知有多少年了,我竟然一次一次忽略了它。我想像着那片林子里该有的一切:歌唱的小鸟,从这枝跳到那枝;嚼着干草的花斑鹿,头上顶着一棵不长叶子的小树;棉被一样厚的落叶,躺在那上面该是怎样的美妙呢……我决定第二天就出发,带上两个弟弟。
     
      ⑥第二天,一切都被一场突来的大雪掩埋了,房屋、谷草垛、所有的道路,还有旅行的念头。弟弟们看着我说该出发了。我瞥了瞥窗外的大雪,取消了昨天的计划。
     
      ⑦几天后,弟弟们又提醒我:该出发了,路上的雪已经踩实。我裹紧棉衣说,天太冷了,过几天再去吧。
     
      ⑧后来弟弟们就再没跟我提起那片林子,有更好玩的事等着他们呢。那片林子就这样渐渐被我们淡忘了。一个孩子的想法就是这样闪烁不定。不过,有一天它又像花斑鹿一样向我探出了头,我想,明年春天再去寻找它吧,它跑不出那片旷野的。
     
      ⑨春天一来,睡在我心底的念头逐一醒来了。我要去看看那片林子啦。我带上弟弟们出发了。铁桥,丘陵,洼地,这些地方我们都来过了。我们快步走着,朝着那个有小鸟和花斑鹿的地方。蹲在一片洼地休息时我才感到有点疲惫:这一次我们走得确实很远,它的遥远超出我的想像。有一段时间,那片林子逃出了我的视线,我只能抱定它的大致方向摸索前行。后来我知道,爬上那片洼地就可以到达了。剩下的路我和弟弟们是一口气跑完的。
     
      ⑩结果却是我从未想到的。林子不见了。看来是集体搬迁,一棵树也没有留下。我的面前只是一大片齐刷刷的树桩,个个是新鲜雪白的茬儿……我真怀疑去年冬天在屋顶望远镜里看到的一切本来就是一个梦幻,我被一个不真切的、虚妄的,却又无比美丽的幻景欺骗了。可是弟弟们一再说,原本它们一直站在那里的,是不容怀疑的。
     
      ⑾我呆呆地站在那里……
     
      ⑿我那时还不懂,一整个冬天,这个世界会发生无数个变故的,一旦与某些美丽的东西擦肩而过,就永远再不会有任何机会。
     
      1、选文讲述了一个男孩和一片小树林的故事。请根据故事的主要情节,用简练的语言将下面的内容补充完整。
     
      (1)无意间发现小树林。
     
      (2)
     
      (3)因大雪取消了计划
     
      (4)
     
      (5)前往却又永远错过
     
      2、文中说:“我真怀疑去年冬天在屋顶望远镜里看到的一切本来就是一个梦幻”,你认为“我”看到的一切真是“梦幻”吗?请你从文中至少找出两条理由加以说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选文第⑾段说:“我呆呆地站在那里……”,请你根据文意合理想像,写一段话描述“我”当时的心情。(不超过50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