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一年级文言文:画蛇添足读后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4 11:10:45

说两句

  •   初一年级文言文:画蛇添足读后感
     
      画蛇添足文言文-画蛇添足读后感(一)
     
      读过《画蛇添足》这篇课文后,我在欢笑中受到启发和教育。这个画蛇添足的人,实在好笑,这个人不仅骄傲,而且愚蠢,弄巧成拙,到口的酒反而被别人喝了,真是活该!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自以为是,喜欢节外生枝,结果往往弄巧成拙,出尽洋相,丢了面子。我发现过一个人,在唱歌時不顾音符,没有高音的,他硬要提起嗓门来大声高唱,结果已走调又难听,让人哭笑不得。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那是读四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五条金鱼,当时卖金鱼的人就告诉我每天给它们喂养一次就可以了,可是我当时养鱼的积极性很高,怕它们饿肚子,便一天喂了三次,晚上睡觉前还要喂一次,看见这些金鱼吃得欢快,我心里好高兴,谁知过了二天这些小金鱼肚子大大的,慢慢地不吃食物了,不到一个星期便全部死光了,让我感到十分伤心,真是欲哭无泪!读了这篇课文和回想喂金鱼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自作聪明,不按规律做事,做了多余的事,不但无益,反而害事,出尽洋相,就会吃亏。所以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自高自大,自以为是,不能乱来,要尊重事实,按照规律做事情,才能取得良好的结果。
     
      画蛇添足文言文-画蛇添足读后感(二)
     
      我看了一个故事,名字叫“画蛇添足”:有个贵族,把酒给门客们喝。可是门客们觉得,酒只够一个人喝,于是,他们想了一个好主意:每个人在地上画了一条蛇,谁先画好,这酒就归谁。他们一人拿一根小棍,开始画蛇。有一个人画地很快,一会儿,就画完了,于是,他拿酒壶,正要喝酒,一看,其他人还没画完,又拿起小棍给蛇画脚。不料,蛇脚没画完,手上的酒壶就被旁边的人一把抢了过去。原来,那个人的蛇已经画完了。给蛇画脚的人不满的说:“我早画完了,酒应该归我喝!我只是给蛇添几只脚。”那个人说:“蛇本就没有脚,你要给他添脚,就不是蛇了。”那人毫不客气地喝起酒来,那个给蛇画脚的人眼巴巴地站在那里,后悔不已。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小朋友们做事情地时候可千万不要画蛇添足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