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2018常年南京初三期中化学试题难度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7 11:14:35

说两句

  •   初三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正式考试转眼就结束了,每次考试必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但这终究只是前进路上的一站,只有及时做到总结反思,才能在下一次更进一步!同时,中考在即。大家不仅要在意自己的班级,学校这一方小天地。更需要多多关注整个区,乃至全市的情况,也能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以及努力的方向。

      Step1:难度分析

      

      【分析】

      本次期中考试,各区试卷的难度大致是玄武>鼓楼、联合体>秦淮。

      与去年相比,玄武区、联合体的试卷难度略有上升,秦淮区、鼓楼区的试卷难度略有下降。

      各区试卷的较难题目主要集中在微观示意图相关的问题、推断、实验探究这三种题型之中。

      各区试卷中对人教版课本前五单元的基础知识都有非常全面的考查,同时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考试的综合能力都有考查,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检测试卷。

      优秀分数参考

      

      Step 2: 试卷特点分析

      

      总体上各区的试卷都具备以下的特点:

      1.重视基础知识考查

      各区的试卷中题目多数以基础题目为主,对学生在基本概念,基础实验操作,基础探究实验,基本的化学技能(写化学符号、计算、阅读微观示意图)这些基础知识有非常全面和详细的考查,能够比较好的检测学生对于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而且试卷当中还出现了一些课本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知识点,例如科学家的成就与发现,铁和硫酸铜溶液的反应等。学生在基础知识点的复习时也要注意细节知识点的复习。

      2.注重知识的运用和解题能力的考查

      各区试卷中一些有难度的题目主要考查学生迁移、运用知识点的能力以及运用日常学习中学过的实验思路、分析问题的思路的能力。例如鼓楼区的 21 题是课本实验的变型与拓展;联合体的第 15 题考查学生分析微观示意图的能力;21 题的最后一问考查极值假设法的计算技巧;秦淮区的 21 题是课本实验的拓展,同时考查学生阅读图像的能力;玄武区的 16 题的第(2)题、第 19 题的第(3)题考查学生阅读分析信息的能力。这些题目由于涉及基础的知识点与基本技能的综合运用与拓展,因此都属于中等偏难的题目。玄武区的试卷题目难度较大也是由于此类题目较多导致的。

      3.模考、中考题目渗透

      各区试卷中能够看到一些模考、中考题目的影子。例如鼓楼区 18 题是 2017 南京中考题改编,21 题是 2017 年成都市中考题改编;玄武区第 19 题的第(3)题是 2016 年威海市中考题改编,21 题是 2015 年福州中考题改编,17 题第(1)题是 2014 年玄武区二模试题改编;秦淮区第 12 题是 2017 秦淮区的二模试题;联合体第 15 题是 2016 年烟台中考题,第 19 题是 2017 年福建中考题。由于中考题本身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学生没有经过系统的复习和大量的训练之前放到试卷中考查学生能够非常好区分出学生的层次,特别是在考场上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能够非常好的反映学生在能力上的薄弱环节。

      Step3:模块考点分析

      

      Step4:后续学习建议

      (1)平时学习:记忆不等于背诵

      期中考试之后化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理解和辨析基础的概念,掌握好所学内容中涉及的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后续的化学方程式、现象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通过反应的规律进行分类练习。对于实验只了解实验过程,背诵实验要点是不够的,要掌握好实验原理,了解每个实验步骤可能出现的误差,不同操作及装置变型的优缺点,从根本上理解实验中每一步,才能应对更多拓展题型。

      另外各区在期中考试中都没有涉及较难的推断和计算,随着学生学习内容的丰富,推断、计算、实验的难度都会有所上升,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需要对计算,实验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和总结,熟悉一些较难的计算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实验题的常用解题思路及一些常见规范表述,为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2)应对考试:考前复习,考后总结

      就这次期中考试而言,知识点于初三全年要学的化学来说还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孩子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复习的压力。所以这一次的期中考试是孩子们学会“复习”的一个开始,也许以前的考试不复习照样可以考得很好,但是初三的课程多、难度大、遗忘率大,不复习是万万不可以的。另外,掌握复习的方法也很重要,那么多门科目每一个知识点都仔细地在考前过一遍是不可能的,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要安排适当的复习工作,同时孩子们要学会“筛选”,即在老师带着复习和自己复习的过程中重点标记自己掌握不熟练、容易遗忘的部分知识点,在考前再强化而不是求“大而全”。

      通过考试,进行反思→总结→提高。

      (3)调整心态和方法

      考试结束之后,无论成绩如何,要把学习的心态摆正,考得好的同学不能浮躁,考得差的同学也不能丧失信心,一次考试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你真正的水平。从考试中及时的总结自己的得失,把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继续坚持下去,把平时不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及时地改正过来,并且坚持做下去,就会取得进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