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2018玄武区九年级语文试卷作文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15 17:01:53

说两句

  •   2017-2018玄武区九年级语文试卷作文解析

      盼望

      艾青

      一个海员说,/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个海员说,/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

      一个盼望出发/一个盼望到达

      学会选择是一种生活态度:你可以选择洁白浪花中的奋斗,也可以选择铁链喧哗后的满足......请以“我的选择”为题,以班上同学为演讲对象,写一篇演讲稿。可叙可议。不少于600字。

      【解析】

      本次玄武区的提示语性的命题作文是以著名诗人艾青的诗歌作为材料,这也就要求考生在写 《我的选择》这一作文应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这与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现代诗歌的考点相契合,考查考生对现代诗歌的解读能力及鉴赏能力。

      一、分析材料,品析诗歌。

      本首诗是1979年,艾青在海上写的,在他19岁的时候,就乘过一条邮轮漂洋过海。而后又几次出国,到过欧洲、南美洲等地。他对海员的生活也是非常熟悉的。诗人巧妙地选了以锚为中心的角度去写——起锚和抛锚。我们知道,起锚和抛锚,是海员生活的两个最富代表性的两个动作。起锚,意味着一次新的航行开始了,抛锚,意味着一次航行结束了。诗集中地写起锚和抛锚时海员的心情,起锚,是新的工作开始,海员们盼望着去建立新的业绩。抛锚,是一次工作结束了,取得了这次航行的胜利。通过“起锚时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的场景把海员们溢于言表的欢悦心情展现出来,这种欢悦心情中又含有深刻的含义:对工作的渴望,对胜利的愉快,进而写出了海员们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最后“一个盼望出发/一个盼望到达”两句画龙点睛。对于海员来说,“盼望出发”就是企盼与惊涛骇浪作斗争,“盼望到达”就是期待与向往胜利地到达目的地。没有出发,就无所谓到达;没有战斗,也就谈不上胜利。因此,海员们的两种盼望正是表达了对战斗与胜利的渴望。诗中描述海员的两种“盼望”,实际上是对新中国海员乐观、豪迈的性格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的赞扬。

      二、根据诗歌,审题立意

      通过品析上面诗歌,抓住抒情主人公的情感,也就给了考生作文立意的导向,考生可以根据两名海员不同的动作行为及结果来寻找不同的立意。无论是“盼望出发”还是“盼望到达”,均可以学习海员们的乐观、豪迈、敢于斗争的精神。

      生活中,我们总是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人生总是要步入新的阶段,有的人畏葸不前,害怕前方,害怕变化,我们应当像第一个海员一样,无论前面是什么滔天大浪,总是盼望着出发,不惧怕远方。

      此外,另一个海员盼望到达,是对胜利的渴望,说明他已经出发了,通过诗歌精炼的语言,我们可以想象,航海路途中虽然遇到不少坎坷,但是他总是抱着必胜的心态,坚信着胜利。这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

      三、材料选择,注意行文

      通过上面的立意分析,考生均可以联系自己的现实生活,多以记叙为主,海员求新求变,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变化,这个变化一定会让自己有点措手不及,甚至不太适应环境和心理承受的能力,但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各类异常激烈的比赛赛场、人生道路上的荆棘,无论是从事件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我们抱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来披荆斩棘,这都是对于自我成长的一种勉励。同时也可选择议论的表达方式写一篇议论文,用名家亲身事例论证观点。

      此外,题目要求是写一篇演讲稿。要注意演讲稿的行文格式,一般由四个部分组成:称谓语、正文、署名、日期。演讲稿具有宣传、鼓动、教育和欣赏等作用,它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以及读者,使他们信服并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

      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