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该怎么样学习才能实现理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6:50:22

说两句

  •   初三,是初中阶段学习关键的一年,学习得法,将直接有助于以后的升学。初三一年的学习,要注意以下七方面:

      一、合理利用和安排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刚上初三,最好能订一个学习计划,长远计划和短安排相结合,最好能细致些、具体到早、午、晚做什么,学什么,复什么。

      二、平衡各科,注意基础。

      中考是一门综合性的考试,各科都要有较好的成绩,中考总体成绩才会提高。一般来说,做到“门门全优”是很困难的,每个同学都有自己比较喜欢、学起来比较顺手的科目,也有些不大喜欢甚至感觉头痛的科目。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妥善处理好优势科目和劣势科目的关系,尽量保持平衡。

      我们认为,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应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刚升上初三的学生来说,各科一般是一边上新课一边复习学过的内容,这个时候,相对来讲,供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一些,我们可指导学生在自己较差的科目上稍微多化一点精力。可请学生思考下面问题:在较弱的科目上从80分提高到100分,在较强的科目上从100分提高到110分孰易孰难?(应该是前者较易,后者较难)。所以建议学生可花大力气提升弱势科目。而化学这门新学的科目,从一开始就要认真打好基础,即使不一定成为优科,也不至于成为弱科。

      到了中考前三个月,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可能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原来相对较弱的科目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也可能收效仍不是十分显著。但这时如果再偏向弱科的话,很可能把比较强的科目也拉了下来。而且,中考前两三个月时间安排得很紧,要抽出时间在个别科目上狠下功夫是很难的。因此,应该在尽量照顾弱势科目的前提下,全面兼顾各科,并且努力提高优势科目,以期在优势科目的考试中与别人拉开差距,并弥补弱势科目的不足。

      现在的中考,已不再是单纯的对知识的考查,而更偏重于能力的测试。那么,什么是能力呢?这是不是意味着丢开课本,去死做一些标榜“能力训练”名目的繁多的练习题?我们觉得并非如此。“能力”就是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方法。要提高自身能力,就必须先熟练掌握基础知识,这是根基,是基础,否则,所谓“能力”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比如,叫你安装一支光管,但你如果连串联、并联的知识还未弄清,电路图也不懂画,那又怎会安装光管呢?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是要从课本入手,从基础知识入手。可能有些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加强课外加深题的训练,加深题都懂做了,基础题哪有不懂做的?唉,可知道,在大考时,这些同学往往就被一些基础题“浅水淹死”了。相反的,如果我们基础知识掌握得牢固,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能梳理清楚知识网络,从整体上加以把握,融会贯通,那我们解题时自然能够举一反三,速度也能随之加快。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打好基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