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给准初三生的五点学习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6:34:09

说两句

  •   初二的同学过了这个暑假就进入初三,也就意味着要为中考准备了。相对于前几年的学习,初三就略显紧张,考入一所好的高中,等于早一步踏入了一所好的大学之门。所以这个暑假,怎样布局自己的学习,为初三做好准备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学习之前你需要先想清楚的

      1.为自己做中考定位

      根据初二期末考试成绩,总结一下自己经过以后一年的努力,挖掘各方面的潜力,看看各科能够达到什么分数,总分达到什么程度,这样的分数将来能够进哪所高中。

      在暑假开始就定下自己的升学目标,并把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朝着这个目标奋斗(目标高中的设定)。

      2.制定学习计划

      有了大目标,还要看看自己各学科与目标的差距,再找出弥补这些差距的措施。制定一年的学习计划,这些计划最好是分几个时期,其中暑假是最重要的计划落实的时间。

      假期中最好把七年级和八年级学过的东西在翻看一下,有利于接受新知识,还有利于减轻九年级后期复习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在假期中做好对九年级新课的预科工作,为下学期学习争取时间(初三学习的四大阶段政治任务)。

      3.做好旧知识的复习

      因为中考是对初中三年知识的考查,因此,要有计划地对过去两年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学习程度的好坏,取决于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那些能够在每次考试中成绩优秀的同学,一般来说基础知识掌握得都很牢,而成绩下等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都很薄弱。

      有很多同学遇到难题,不知道看课本,其实很多问题在课本上都能找到答案,尤其是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题,与课本紧密联系。因此,把旧知识认真复习,有利于对过去知识的提取,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有利于自己学业水平的提高。

      复习旧知识可以通过阅读课本来进行,在阅读课本时,要回顾基本知识的基本概念,最好把这些概念记熟背会,经过几次这样的反复阅读和记忆,这些概念才能烂熟于心,固化为自己知识的一部分。

      4.要做好对新课的预科

      下学年时间很紧,既要学习两个学期的新课,又要复习整个初中的知识,并且到九年级的下学期,还有很多活动。例如体检、体育考试、英语口语听力考试,其中体育考试和英语口语听力还要进行认真准备,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最好利用这个暑假,先突破几门功课的学习,为下学期学习新课赢得时间。

      5.选择假期学习模式

      假期学习要力争实效,要采取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如果孩子是自觉性强,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类型的学生,最好选择在家里自学,自学时除课本之外还要选一两本参考书,通过阅读课本和参考书,做一定量的练习达到学习的效果。

      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在中等或上等,学习需要靠老师的讲解,这种情况下最好给孩子选择一个辅导班, 争取用一假期的时间,把知识的缺失弥补起来。

      写在最后

      总之,即将进入初三,从现在起,就应该进入到紧张的状态,把初二的重点知识复习把握好,然后投入到新初三的预习中,了解课本的结构体系并把握要点,为接下来的一年做准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