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加分 > 正文

2018年南京中考加分政策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9 15:00:41

说两句

  •   每年关于中考加分政策,都会引起众多考生及家长的不满。根据统计,今年中考,南京的加分考生高达2.22%。其次,加分名目众多。从一线工人子女加分,企业家投资加分,到独生子女加分,各省市不一。中考加分政策,让中考这个读书以来,第一次相对公平的考试,带上了很多不公平公正公开的意味。

      1:加分考生占比高,影响考试公平性

      今年南京加分考生占2.6%。如此之高的加分考生占比,让未能享受到加分政策的考生如何面对,等于还没考试,一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了政策分数。当拿到政策分数的同学过多时,影响了考试公平性,会使学生产生攀比心理,去“钻研”政策,而不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参加各种竞赛,学习业余技能,比如唱歌跳舞绘画,以此达到政策要求,中考加分成功。甚至有些政策不是在考察学生,而是考察家长…把加分变成了“拼爹”。说到底,中考是对初中生进入高中的选拔性考试,为了体现公平性,应考察学生素质能力,而且是公平的条件下一视同仁的选拔,政策性加分,使得公平偏向加分考生,使中考不再公平。

      2:加分项目繁多,部分加分理由不合理。

      呼和浩特市的一项中考加分政策为“从市环卫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子女可降4分录取。”目的是对一线工人给予照顾。这一加分政策并不能使其他家长信服。对一线工人给予照顾,可以在其他方面对其进行补贴或照顾,你把分加在子女身上,是照顾了子女,还是照顾了一线工人?事实上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其他各行各业工作者都有付出,执行公务的警察常年奋战在一线,零售业服务者常常是节假日不休,这些人同样缺少对孩子的陪伴,难道只要因为工作没有对孩子进行陪伴,就要给孩子在中考中加分吗?这样的加分理由显然不合理。有一些人为了能让子女加分,伪造从业资格!

      3:出现新情况,未与时俱进修改加分政策,有失公平。

      山东省菏泽市有“对独生子女中考加10分”的政策,而目前全国二孩政策已开放,菏泽依旧实施此项政策,部分网友表示质疑,称政策应随之调整。菏泽市卫计委回应,“老人老办法”,探索修改现有政策。云南中考总分由880分降到600分,而加分分值未变,加分的效用大大提高,而针对质疑,当地教育部门并未在降分后相应降低加分分值,不能服众。说到底,还是加分政策未能与时俱进,在出现新情况时,有失公平。

      目前高考地方性质加分已经取消,中考加分也应该全面清理。中考加分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不能任由行政部门一手操作。加分操作,应该听取广大家长的意见。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