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变脸》读后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5-04 23:19:22

说两句

  •   《变脸》读后感-初中九年级语文

      重男轻女已经成为了古代一个代表性思想,成为了一个对过去社会的概括和总结。

      在课文《变脸》中,狗娃在人贩子的手中被卖过七次,都嫌他是个女,每次都是被当做牲口卖,而这一次被卖到了水上漂的手中。在曾经的社会难道就因为是女性所以就要过着和牲口一样的生活吗?

      水上漂也是一个苦命的人,他的爷爷没有留下田地房廊,只留下小船一只,水上漂这一辈子都在水上漂来漂去。年轻的时候也娶过一个媳妇,生了一个儿子。但是儿子后来出天花死了,独苗也就断了,媳妇也嫌他穷跟野汉子跑了。原本水上漂就对女人家有偏见,认为女人家是扫把星,然而狗娃的女扮男装的行为,在他的心中更会给女性的地位大大减分。

      水上漂买狗娃的目的是给不让他家断了烟火,不断了祖传绝活(变脸),帮他传宗接代。但是“家传绝技,独孤一枝。”——传内不传外,传儿不传女。而且水上漂认为传女是背叛祖先,是会遭天打雷劈的。

      但是再后来水上漂发现了狗娃是女扮男装,虽然不继续贩卖她,但是也不会留下她,于是给了她钱和粮食,不过在众人的说服下,狗娃留了下来,但是狗娃在之后的日子中无意烧坏了水上漂的脸谱,于是畏惧逃跑,重新落入到人贩子的手中,人贩子把她和高家少爷天赐关在一起,狗娃带着天赐一起逃跑,让天赐坐水上漂的孙子,结果水上漂被当做绑匪抓进监狱,第三天就要绑缚刑场。在川剧艺人活观音的帮助下,狗娃向川军某师长冒死求救,临行前将水上漂就下。但是此时的水上漂已经奄奄一息了,临死前将变脸艺术传给了狗娃。

      虽然古代有重男轻女的理念,但是水上漂最终还是把变脸的艺术传给了一位女性——狗娃,我认为这篇文章实际也是讽刺了这一种不正确的理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了,而是拥有了男女平等的思想,我认为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