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心理辅导 > 正文

“别人家的孩子”走红网络 家长或应学点心理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4-27 22:28:05

说两句

  •   “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近日,“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在微博、论坛中高频转发成热帖,并引发网友集体创作热潮,“别人体”引发网友集体咆哮。

      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专家罗学荣表示,这是最典型的“心理偏盲”现象。人们喜欢对身边的人和事选择性地记忆和评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控制“心理偏盲”带来的负面影响,少拿孩子攀比。

      网络上兴起“别人体”

      “这种生物长得好看,写字好看,成绩单也好看,就连他的手指甲都是双眼皮的……这种生物每天只花10元钱都觉得奢侈浪费,这就是感动中国2011十大人物之别人家的孩子!”随着“别人家的孩子”在网络流行,“别人公司的员工”、“别人家的老公”等被衍生出来,形成了网络“别人体”。

      “心理偏盲心理就像戴了有色眼镜一样,总是对身边的人和事选择性地记忆和评判。最后变得爱攀比,喜欢较劲,凡事爱往坏处想;对身边人的优点视而不见,对生活中的收获熟视无睹。”罗学荣教授评价这种“别人体”现象时表示,在这种心态下,公司老板会认为别的公司员工更敬业,妻子会认为别人家的老公更顾家,家长会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别人的成功之路比自己更平坦。

      专家表示,如果家长多读点心理学,也许就会发现,并不是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而是自己心理出现了偏差。

      家长会上家长竟互相羡慕

      生怕自家的孩子不够优秀,不够出类拔萃,家长的焦虑症也是“别人家孩子”出炉的原因之一。“拿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攻击自家孩子的短处”成最常见现象。

      “开家长会时,我羡慕别的家长将孩子教育得好,不过竟然也有家长说羡慕我。” 来自湖南一高校的章女士家有7岁的小学一年级男生,活泼好动,让她头疼。没想到的是,这个“缺点”在别的家长眼里,竟然是让他们羡慕的优点。她告诉记者,这种相互“羡慕”让她触动很大。“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色彩,正因为这种差异,这个世界才这么缤纷。活泼的孩子我们嫌他闹,安静的孩子我们嫌他闷,家长有时候也在缘木求鱼。”

      湖南教育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周庆元表示,有些家长喜欢用“别人家孩子”来“激将”,这对有些孩子固然有用,但是频繁使用,也可能“退将”,导致孩子气馁,自信心缺失。

      应该多学一点教育心理学

      心理专家表示,家长学点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孩子大有裨益。

      罗学荣教授举例说:“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称之为"超限效应"。当孩子犯了某种错误,家长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一个错误重复批评,孩子会从内疚不安到不耐烦到最后反感讨厌,甚至出现"我偏要这样"的反抗心理和行为。”罗学荣教授指出,如果家长了解这个心理规律,那么批评孩子时就应该遵循“犯一次错,只批评一次”的原则,不要对孩子的某次错误“揪住不放”。

      教育专家周庆元表示,比如罗森塔尔效应、德西效应、霍桑效应、暗示效应、约翰逊效应……这些看似陌生的名词几乎是我们在家庭教育中经常遇到的教育心理,家长们应该多加学习。其实家长们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尊重受教育者个体,了解受教育者需求,就不会出现偏差。

      在这种心态下,你会发现你认为太过活泼的孩子其实学习主动,好交朋友,好奇心强,你还会念叨“别人家的那个孩子”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