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九年级语文下册《地下森林断想》阅读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3-30 23:11:58

说两句

  •   《地下森林断想》阅读答案-初中九年级语文

      我为寻你爬上了高高的岭,原只是因为好奇,却想不到你如此强烈地震动了我的心怀。我不愿离去了。我望见涧底泉水闪烁,我明白那是你含泪的微笑。

      秋日的艳阳在森林的树梢上欢乐地跳跃,把林子里墨绿的松、金色的唐棋、橘黄的杨、火红的枫,打扮得五彩缤纷。瞧!阳光现在多么喜爱它们,好像它从来就是这么慷慨。

      风儿从我脚下的林子里钻出来,送来林涛愉悦而又深沉的低吟。你的歌是唱给曾在困难中真诚地帮助过你的伙伴们听的吗?它们如今都到哪儿去了呢……

    点击查看:九年级语文下册第三单元《地下森林断想》考点练习总结

      干枯的小草儿在我脚下发出簌簌的响声,似乎在提醒我注意它。它确实比你这地下森林要高出好几公分呢,这得意的小草儿。然而我却想攀着古藤下去,下到深深的谷底去。

      那儿的树木虽然远不如山上的小草高,但它却可以自豪地宣布:我是森林!

      啊,我听见了,听见了那莽莽群峰和高高天庭上震荡的回声:我是森林!

      大自然每一次剧烈的运动,总要破坏和毁灭一些什么,但也总有一些顽强的生命,不会屈服,绝不屈服啊!地下森林,我们古老的地球生命中新崛起的骄子,谢谢你的启迪。

      我景仰那些曾在黑暗中追寻光明的地下的“种子”。愿你们创造更多的奇迹!

      1、怎样理解第一段中“含泪的微笑”的含义?

      2、前五个自然段中主要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3、第四段话蕴含了一个什么哲理?

      4、语段末句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5、文章最后有这样一句话:“地下森林,我们古老的地球生命中新崛起的骄子,谢谢你的启迪。”你能用一句名言警句来谈谈你的启迪吗?你能用一个事例来验证这一道理吗?

      参考答案

      1、含泪是因为地下森林的一生所遭受的坎坷不平,微笑则是为自己终于可以自豪地宣布:我是森林!而且有这么多的热情的朋友、亲爱的伙伴。

      2、记叙与抒情相结合的表达方式,文段描写了地下森林形成的历史,满怀激情地歌颂了地下森林的顽强生命力,表达了对孕育地下森林的峡谷的无限景仰之情,以强烈的感情打动读者。

      3、告诉我们要有乐观的态度、豪迈的心情和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这样终会成功。

      4、为地下森林自豪,表达了自己对地下森林的景仰之情,和对地下森林的美好祝愿。

      5、①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例:钱学森是参加“两弹一星”的设计者之一,在设计之中,他们遇到重重困难,但他们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坚持不懈,正是因为他们有坚强意志,“两弹一星”才能实验成功。

      ②无论遇到任何险境都不能放弃努力,胜利往往出现于坚持之中。只要鼓起勇气,鼓足力量,尽力拼搏,又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战胜呢?德国诗人海涅生前最后八年是躺在“被褥的坟墓”中度过的,他手足不能动弹,眼睛半瞎,但他却写下了大量誉满人间的优秀诗篇。

      ③坚强者能在命运风暴中奋斗。张海迪,她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然而她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向命运挑战。被誉为“中国的保尔”。
     

    点击查看:九年级语文下册第三单元《地下森林断想》考点练习总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