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九大话题作文拟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2-08 23:06:07

说两句

  •   近几年来,考场作文命题的思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自由发挥平台,话题作文因其具有开放性和自由度成了许多命题人首选。

      而作为一名考生,为自己的文章拟一个能体现智慧与匠心的标题,既可以酣畅淋漓的展示自己的个性与文化修养,又可以给阅卷老师一份见面礼,让他们在倦怠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惊喜,同时也关乎考场作文等级的评定。

      作文的题目犹如人的眼睛。如果我们能够让我们作文的眼睛更加明亮、有神,我们的作品将会赢得更多的青睐,产生先声夺人的首因效应。那么,作文的标题怎样才能做到新奇别致,自出新裁呢?

      一、引用化用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直接引用或化用我们耳熟能详的诗词歌曲、名言警句、影视书名、影视剧名、新闻标题、电台栏目等作为文章的题目,可以先给文章定下一种调子,给人一种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感觉,如:

      1、“青春”话题:《一笑而过》、《明明白白我的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成长”话题:《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枝红杏出墙来》

      3、“理想”话题:《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心永恒》、《化蝶飞》

      4、“考试”话题:《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莫道不销魂》

      5、“理解”话题:《对面的老师看过来》、《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有一点动心》

      6、“信念”话题:《阳光总在风雨后》、《我想我会成功》

      7、“诚信”话题:《众里寻它千百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8、“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插翅难飞》。

      标题1、3、5、6都是引用大家喜欢熟知的歌曲,活泼而不失优雅,贴近学生生活,妙趣横生;标题2、7引用诗词名句,既具有浓郁的文化韵致,又蕴含深刻的双关含义;标题4引用经典名言,典雅而深刻;标题8引用影视剧名,颇具匠心。

      二、自我陶醉法:

      “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着我之色彩”。自我陶醉正是个性张扬的开始,作文标题中一个“我”在,表达起来自然就还给人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

      1、“欣赏”话题:《酸酸甜甜就是我》、《我就是春天》

      2、“骄傲”话题:《13岁,我为你骄傲》、《相信自己的感觉真棒》

      3、“渴望”话题:《给我一双翅膀吧》、《好想好好爱“你”――我的假日》

      4、“自信”话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是我的天使》

      5、“处世”话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一个人的精彩》

      6、“自由”话题:《心想喝歌就唱歌》、《我的地盘,听我的!》

      花样年华,花样心情。这些标题有的激情飞扬、有的天真烂漫、有的真情眷眷、有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有的渴望自由,形式活泼,散发出一股青春气息,彰显着个体色彩。

      三、巧用公式法

      运用数字或者运用数学、物理、化学中的程式的形式来设计作文题目,简练精当,形式新颖,逻辑严密,给人以启示。如:

      1、“生命”话题:《10-1=0》

      2、“教育”话题:《∞×0=0》

      3、“成功”话题:《立志+努力=成功》

      4、“修身”话题:《100<1+冷静》

      5、“诚信”话题:《诚实+信用=财富》

      6、“成功”话题:《成功=实力+创新+机遇》

      标题1,强调了“生命”只有一次机会,不像网络游戏,有多少次机会;标题2,表 明教育的成败得失取决于不能有本质上的失误,如品行、身体等因素不容忽视。标题3,说明成功的要素是立志和努力。标题4,强调冷静的重要性。标题5,表明 “诚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标题7,表明成功需要三个因素。以上六例显示这种数字、算式型标题的简明生动,确实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四、反弹琵琶法:

      “狗咬人不是新闻”所以见怪不怪自然无趣,“人咬狗才是新闻”,能吸引人的兴趣,新闻中的这条规则在话题作文的拟题中,同样适用,把一个不可思议的观点,拿来用合理的方法论证一翻,自然就有一种与众不同、特立独行、超凡脱俗的味道了。

      1、“失败”话题:《遗憾,其实也是一种美丽》

      2、“梦想”话题:《做白日梦的感觉真好》

      3、“人生”话题:《进一步海阔天空》

      4、“真诚”话题:《善待谎言》

      5、“创新”话题:《这个世界因为懒人而精彩》

      6、“奋斗”话题:《生活中要常怀第二心》

      7、“欣赏”话题:《不妨泼飘冷水》

      8、“历史”话题:《听听汪精卫的心声》

      9、“文化”话题:《吃不到葡萄言其酸的隐士们》

      标题1,遗憾如何是一种美丽?标题2,是不是思想太紧张,现实太沉重,异想天开 的幻觉反而成了生的珍品?标题3,有些困境需要拿出勇气摆脱、战胜,而不是消极的躲避。标题4,谎言难道也是一种美德?标题5,懒惰不是最大的恶德吗?标 题6,不是提倡做人做事要专心吗?标题7,既是泼冷水,何谈欣赏?标题8,汉奸难道也有理了?标题9,说陶渊明们的坏话,是不是脑子坏了?

      这些故意与“真理”作对的标题,看似离经背道,实则暗藏机理,可以振聋发聩,极具深邃的思想魅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