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南京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林怀民的规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9:53:20

说两句

  •   《林怀民的规矩》阅读答案: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赫然(hè)震慑(shè)

      2.林怀民为什么要为观众定下那么多规矩?

      答案:林怀民认为舞者应该得到观众的尊重,他试图培养观众观看演出的好习惯。

      3.对于第⑹段画线句子中林怀民的做法,你怎么看待?

      答案:为了培养观众良好的观看习惯,他哪怕中止演出,哪怕得罪观众,哪怕就此砸了舞蹈家的饭碗。林怀民这种坚守的精神让人敬重。

      4.作者意在通过第⑩段的文字表现什么?

      答案:第⑩段文字表面看来是在表现观众的守秩序,实则是通过观众良好习惯的养成表明林怀民的坚持对观众产生的影响。

      5.本文的主旨句是什么?你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答案:主旨句:规矩是制定给别人的,同时也是制定给自己的,只有自己坚守了,别人才会遵守。含义:生活中,我们不能总是用严格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在要求别人的同时自己首先要做到,“身教胜于言传”,只有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并持之以恒坚守下去,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附:林怀民的规矩原文:

      ①林怀民是台湾着名的作家、舞蹈家,他创办的“云门舞集”深受观众喜爱,每年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巡演达几百场之多。

      ②每一场舞蹈的介绍中,都会有这样的附加内容:1。本场演出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2。迟到的观众只有在开演后15分钟有一次进入观众席就座的机会。如果错过,将无法进入观众席。3。手机铃声会完全破坏演出氛围,请将手机关机。4。闪光灯与相机瞄准时的红光点会彻底破坏舞台的绝美灯光,为了尊重每位观众欣赏演出的权益,请千万不要摄影录像。5。演出谢幕后,还将有20分钟左右的表演,请您不要退席。

      ③甚至在门票上,也赫然印上“准时开始,迟到的观众中场才得就席”。

      ④这是林怀民为观众定下的规矩,他认为舞者应该得到观众的尊重,任何人不得破坏。

      ⑤开场前,他会做15分钟的介绍,再三提醒观众必须遵守这些规定。

      ⑥但是,总是有人置若罔闻,不拿这些规定当回事。曾经不止一次地遇到有人拍照,闪光灯亮起时,他会立即停止渐入佳境的表演,拉起身边的舞伴,大步往后台走,留下一脸惊愕的观众。

      ⑦在北京保利剧院的一次表演开始前,他依然花15分钟介绍了自己的规矩,然后,坐到观众席上观看同伴表演。表演刚开始,他看到了闪光灯的亮光,立即跑上台,大声叫停了表演,对着台下嘈杂的观众大声训诫:“希望你们尊重舞者,也尊重自己!”等观众安静下来,大幕拉开,表演重新开始。

      ⑧展现艺术的同时,林怀民试图培养观众观看演出的好习惯。只是,随意惯了的观众真能够把一个舞蹈家的规矩放在心上吗?

      ⑨林怀民不留情面的举动无疑有了一定的震慑力,观众开始遵守那些规定了,只要观看云门舞集的演出,没人迟到,没人拍照,更没有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

      ⑩2010年,云门舞集在杭州西湖进行户外公演,演出吸引了近万人。当时,政府挺担心,怕这么多人难以管理。出人意料的是,不等志愿者打招呼,近万人自觉席地而坐,静静地观看表演。更让人惊讶的是,演出结束后,每位观众都低着头在草地上收拾垃圾,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⑾这让林怀民很感动,当初他制定那些苛刻的规矩时,很多人都认为不可行,但是他坚持了,哪怕得罪观众,哪怕中止演出,哪怕就此砸了舞蹈家的饭碗。事实证明,这些坚持是对的,如今,观众已经养成了很好的观看习惯。

      ⑿规矩是制定给别人的,同时也是制定给自己的,只有自己坚守了,别人才会遵守。

      (选自《少年文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