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南京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鲁迅顶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9:47:49

说两句

  •   《鲁迅顶房》阅读答案:

      1、请给下面词语加点的字注音。

      力有未逮(dài)

      2、第②段内容只有一句话,为什么要独立成段?

      答案:这是鲁迅日记的原文,全文围绕这句话展开内容,独立成段意在强调其重要性。

      3、小说一般是虚构的故事。本文第⑥段引用张爱玲小说《阿小悲秋》里的场景作为事实论据,这样做合适吗?为什么?

      答案:示例一:这个小说场景当论据不合适。因为本文是关于历史事件的历史事件的考证,必须以可靠的文献记载为依据。示例二:这个小说场景能当论据。因为张爱玲是海内外知名作家。她写的小说全部以民国上海为时代背景。这个场景作为小说的背景的一部分,反映了民国上海真实的生活。

      4、根据全文内容,概括民国上海房租很贵的原因。

      答案:原因一:农村冰匪横行,既落后又不安全;上海有大租界,比较安全。原因二:稍微像样的房子都有人占着,你想租到手,必须付给前任房客或者二房东一笔数目可观的“顶费”,也就是转手费。

      附:鲁迅顶房原文:

      1930年4月8日,鲁迅在日记里写道:

      ②“上午广平来。下午看定住居,顶费五百,先付以二百。”

      ③写这段日记的时候,鲁迅正在上海定居。当时上海的房价非常之高,远远超过北京、天津、南京、汉口等国内城市。鲁迅在民国时期绝对属于中高收入群体,可是凭他的收入在上海买房还是力有未逮。所以,从1927年定居上海,到1936年生病去逝,鲁迅都是在租房住。

      ④买不上房子,租房总不至于太难吧?不,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租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房租很贵。第二,稍微像样的房子都有人占着,你想租到手,必须付给前任房客或者二房东一笔数目可观的“顶费”,也就是转手费。比如说鲁迅想租虹口区四川北路拉摩斯公寓(现在叫北川公寓)的房子,就得拿出五百块大洋的顶费。

      ⑤五百块大洋可不是一笔小钱。当时上海工厂里最熟练的技工,月薪也不过三四十块大洋;在绸缎庄做足十年的老店员,每月平均才挣二三十块大洋;黄包车夫每月拉够三十天活儿,平均收入还不到二十块大洋;已经成名的文学家茅盾在杂志社做编辑,月薪只有一百块大洋;郁达夫风头最劲的时候,每月版税不到两百块大洋;郁达夫散文名篇《春风沉醉的晚上》里有一位在烟厂上班的年轻女工,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月薪仅仅九块大洋。所以对各个阶层的劳动者来说,五百块大洋都算得上巨款,一个人要是没有挣钱的能力和攒钱的本事,无论如何是拿不出这笔钱来的。包括鲁迅也拿不出,为了把房子租下来,他只有分期付款:顶费五百块大洋,先付二百块大洋。

      ⑥民国上海的住宅跟今天的旺铺一样稀缺,所以某个房客或者二房东一旦租到一所好房子,不收一笔惊人的顶费就坚决不撒手。你嫌顶费高不要紧,有人揣着巨款赶着来租呢!张爱玲短篇小说《阿小悲秋》里有一段场景:抗战胜利前,上海市区人满为患,一房难求,一对新婚夫妇找不到婚房,去一幢十几层的公寓租了顶楼,光顶费就花了一百五十万,用这笔钱够在乡下买几十亩地了。

      ⑦可是为什么那对新婚夫妇不去农村买地,偏要在上海租房呢?因为农村太落后,太危险(兵匪横行),没有发展空间,在农村做地主还不如在上海做蚁族。至于其他城市,因为缺少大租界的缘故,也没有上海安全。故此鲁迅也说过这样的话:上海的房租很贵,空气很坏,但此外也无可住之处,也还只得在此混一下了(参见王志之《鲁迅印象记》,上海金汤书店1936年第1版)。

      (选自2013年3月23日《中国经营报》,有删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