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南京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练习题答案:《雨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6:56:02

说两句

  •   《雨中》阅读答案:

      1.本文交代“我”不得不在雨天去等公交车的原因,再叙述在车站候车时,看到等车的人们对清洁工的和清洁工父子两个场景,由此,“我”感悟到。(4分)

      答案:鄙夷(或鄙视、躲避、躲开);情深(或相互关爱、互相照顾、互相体贴、关心)。感悟:不论身份尊卑,唯有纯真的感情,才会让我们生活的世界纯洁无暇。抄写“唯有真正的感情,才会让这世界变得一尘不染,就像刚被雨水洗过一样。”

      2.文中第⑤段写到“我也忍不住笑了”,第⑩段又写到“我们都笑了”。谈谈你对“我”先后两次笑的理解。(4分)

      答案:第一次“笑”是“我”看到、听到清洁工父子俩的行为、语言,感到好玩而笑;第二次“笑”是“我”感悟到他们的真情,获得人生启示,而会心地笑。

      3.找出一处父子俩感动“我”的细节,抄出句子,并做简要赏析。(4分)

      答案:句子:一个小男孩撑着一把小黑伞,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我这边跑过来,连溅起的雨水打湿裤子都浑然不觉。(也可以从④⑤⑥段里找,器重有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等细节)

      赏析:这句话运用了动作描写,写出小男孩在雨中给父亲送雨具和早餐而忘我照顾自己的情态,表现小男孩寻找父亲的着急、关爱。

      4.文中第⑧段写到“长久以来,我一直陷于各种‘情’汇聚成的漩涡之中,渐渐地丧失了分辨清浊、识清好恶的能力。”结合生活体验,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及你从中获得的启示。(4分)

      答案: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会被世俗的偏见和各种各样的情感,特别是一些负面的情感困扰、纠缠,使自己失去辨别好坏、是非、真假的能力,而忽略了像这对清洁工父子之间的生活中最真纯的情感。

      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要学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辨别出纯真的感情,特别要珍惜美好的亲情,学会平等待人,不把人分高低贵贱,学会从品质高低、心灵纯净与否去评价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