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7 > 正文

2016年南京建邺区初三期中考试语文作文:面对挫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08 10:18:44

说两句

  •   挫折的泥泞上,脚一滑,我又淹没于心灵阒黑的漩涡中,在这淌浑水里,光明和自信被四周的"黑"杀害、窒息。我的心被泛滥的恐惧挤压得又闷又胀,悬在半空,遭内心的无助鞭笞、殴打,不愿面对的哽咽与数行辛酸泪化作悲苦的波涛,慢慢将我覆盖沉没,懊悔自责是天边哀恸满盈的滂沱泪水,更添彻骨凄苦。不过我不想就此认输……

      这无所不在的挫折总是让我在旧疮与新伤中不断反复,屡仆屡起换来的是更多累累伤痕与想要一蹶不振的念头。对于一再的铩羽,虽已习以为常,但遇到时总还是同样失落的心情感伤。在竞赛夺标的路上,我算是走得十分坎坷,文字创作方面,总是索尽枯肠,广泛阅读名家着作,希冀以不同的风格模式呈现,但一再投稿的结果总是杳无音讯;至于演说比赛,赛前更是反复练习,不辞苦劳的我每每练至口舌干燥,唇龟裂得有如炽火灼烧后的残破始肯休息片刻,继续紧锣密鼓的排练,同时我也虚心求教,烦请师长指正尚须改进的地方,这样的努力最终仍饮泣而返,眼眶再也止不住溃堤的悲伤,急促的呼吸声中伴着呜咽的痛。之后接连的失利是无法突破的框,不争气的泪水是对挫折的愤慨,有时看见同我前往参赛的同侪因为得奖而备受褒扬,内心的挫败感也越发深了。有时母亲会半安慰 地叫我看淡赛事得失──"宠辱不惊,闲看亭前花开花落",尽力就好。但脑内偏有一根好胜的傲骨,始终不相信我会输人,此时挫折成了一股淬炼的力量,机缘邂逅,让我初尝"没有礁石,怎能激起美丽浪花"的成功滋味。

      于是我调整步履,认清症结,将每一次的挫折内化成经验的累积,我调了先前比赛过程的 影带,与家人、老师探讨问题所在,发现自己常因无谓紧张而使音量变小,乃至有时表达模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纠正,并保有一贯努力练习的态度,在高人协助、无数苦练和挫折的磨炼下,我比过去的自己更加进步,赛前容易紧张的情绪棱角也在挫折洗礼下磨得圆滑,渐以平常心沉稳冷静对待。

      赛前,我满腔热血沸腾,上台时不论气势及自信皆立现,我以清晰的口齿、宏亮的声音,跟生动跃然的描述尽显实力、推销自我。成绩昭告的那一天,心情十分复杂:既期待昨日的牺牲能换来明日馥郁的果实,又怕再度受伤害,沉沦暗黑的渊薮。但在公布名次的那一刻,证明了所有的疑虑纯属揣测,恐惧瞬间升华为云烟,心情也在榜单出现时飞扬。这次幸得到了探花的荣誉,对我而言是如此寤寐以求。惊喜愉悦像芬芳的香水在空气中挥发萦绕,又似冉冉飘浮的热气球不断攀升,我高兴地跃起与云蒸 霞蔚的缛丽光彩来个击掌。当下感动澎湃真是难溢于言表,而这得来不易的奖项更显珍惜,因为它是斑驳汗渍加上偶然机会在挫折高压下的产物。

      挫折的泥泞上,我正在学习,不是探讨"止滑"的方法,因为我很有可能在伫足犹豫的瞬间又困于泥淖之中,反而是想借助其地利之便,"滑"向成功的舞台。其实挫折的应对完全端看于面对时的心态以及韧性,挫而不折者可以挣脱心灵囹圄,进而化为砥砺心志的力量,鞭策自我向前;然挫而折者,不仅不会成功,更是失败暗翳下遭处无期徒刑的囚犯,一败涂地。

      感激挫折给予我的启示,坚实嶙峋傲骨,且更加珍视每次得奖的荣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