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7届南京市九年级上学期政治期中考情分析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四味书屋    2016-11-18 10:28:42

说两句

  •   期中考试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考的不理想的好好总结分析,期末定会功夫不负有心人,考的还不错的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毕竟期中是阶段性测试,下面我就这次期中考的一些情况和存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试卷我自己是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包括秦淮,鼓楼,玄武,建邺,联合体,重要知识考查覆盖面也达到96%以上。因为大部分都只学到第二单元,所以干知识考查,分布在国策与战略、责任等重要考点,所占比达50%以上。这次考试更特意的避免纯知识性考查,每一题答案都不是在教材某一处能找到答案,而是要求学生通过提取有效信息、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所以难度适当的增加了,

      首先是选择题考察的角度:对材料有限定的解读对基本概念、原理的识记、理解与解读;在新情境下实现知识迁移、发现知识的联系;限定角度分析;对材料的多角度分析,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没有超过选择题出题的那三大类。这就要求学生理解书本的基本概念,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例证。并且等完整读题,这应成为全体学生的基本应试素养。我学校上课时候一再强调得选择题者的天下就这这个道理,很多学生因为种种原因导致选择题扣分以至于总分不高。

      其次是主观题:总体上,各区从作答情况来看,空白卷较少,反映学生对待政治学科的态度比较好;表达比较规范,绝大部分学生能做到了“材料+观点”的基本规范形式,也能分点分段答题;部分学生开始关注试题分值,对大分值的题会有意识的多写。但也突出一些问题首先是字迹潦草,我虽然不是让你去参加书法比赛,但至少你的字要让老师能看懂吧,我经常说你不爱老师,老师也不爱你,所以这次在鼓楼的阅卷中字迹潦草严重影响得分,记得哈,是严重!其次是每个学校都是告诉你材料加观点,但同学们我上课讲过的,后面还有一句叫“表述落脚点”。审题方面出现一些问题。不重视背景材料,忽略了背景材料从而没有看到落脚点,个别的材料和观点不匹配,或者说胡乱的进行对应,答案组织能力匮乏,答题时角度不清,特别是对责任知识涉及的角度分析意识不强;最后就是忘记写总结,归纳的意识不强。各种原因,各种理由都有,我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     个别学生喜欢背书,不是说背书不好,我一直反对的是对课本不熟读和死记硬背,提倡理解至上,这次考试一些学生僵化考点导致失分。如“承诺四中中美两国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看到中美就对应了对外开放;对“国际地位没有变”僵化运用,忽略了教材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整体描述,只看到“国际地位没有变”,而未看到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限定,从而导致对我国举办G20峰会谋求国际话语权,实现国际地位的提升视而不见,僵化运用导致错误。

      针对上面的问题,我们下阶段学习的建议:首先选择题牢记三大类出题方式,注意其中的要点,如选项喜欢怎么出,设问喜欢用哪些限定词,设问和选项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多思考,一些基本的概念要理解,比如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是国内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只是中国特有的,这些要理解。

      其次主观题的结构一定要明确,记住两句话材料加观点,表述落脚点,不要忘记总结。

      最后材料和观点的匹配能力要提高,不是多写就给分的,要理解的去写,题目是先有的采分点后有的材料,所以大家可以在平时自己去联想这个考点和哪些现象联系,比如对外开放这个考点,可以联系到的现象是G20峰会,互联网大会,奥运会等,这样考试的时候只要看到这些现象就会很快的想到考点了,相关的练习我会上传到论坛里。

      本人只是个教书匠,没有理论的高度的,随便写写大家看看就行,最后引用汪国真先生的一句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初三是你人生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岔路口,好好努力吧,少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