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合理安排你的考试时间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小道老湿    2016-10-12 10:51:53

说两句

  •   前阵子大部分学校都进行了第一次考试,通过对学生的数学成绩收集了解到,这次考试有大部分同学出现了时间不够用的问题,特开此帖,专门聊一聊考试时间的问题。

      数学学科,无论中考、二模、一模还是马上要到来的期中考试都是120分满分,120分钟的考试时间,不超过28道题的题量。为什么面对这些题目的时候,有些平日做题水平看起来差不多的两名同学成绩会相差10分甚至更多呢?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题,时间分配,一种除了知识储备,考场心态之外同样能够影响成绩,左右分数的关键因素。

      在考场中分配时间的不同方案就如同战场中制定不同的策略一样,同样的士兵,同样的地形,同样的敌人,结果,却可以千变万化。所以,我们应该怎么掌握自己的时间呢?

      一、大体方案的制定

      1、2015年和2016年南京数学均是27道题目,我们不妨设今年还是这样,就来看看数学这27道题目大概应该怎么安排时间。中考试题中可以被称作为压轴题的也就是解答题的最后三道,题型通常包括“信息给予类创新探究题”“代数综合”“几何综合”“代几综合”这几类题型,其中探究题可是咱们南京中考的“香饽饽”。正常来说,一个学习成绩不错、基础扎实的的孩子在考试中大约是能够在16、7分钟左右完成一道解答题的,总体算来,这五道题目所占用的时间为50分钟。

      2、还剩下24道题目和70分钟。其中第17题到第24题都属于中档难度的解答题,前面的题目偏基础,后面的题目难度会上升。总体而言,这些题目应该是读完题目就有思路的,所需思考的时间很短,故而做题基本上是行云流水般顺畅。按照正常学生,不跳步的书写速度,这些题目需要用上35分钟左右的时间。考虑到近两年23、24题难度略有上升的趋势,这8道题目应该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

      3、下面,选择6道题目、填空10道题目的时间还可以有30分钟。

      二、流动时间

      1、我们知道以上的分析是建立在理想状态下的,而真正考试的时候很难做到完全按照规划好的时间进行做题。例如最后两道压轴题目一道用20多分钟的时间作答的情况也是常见的,所以我们需要挤出一些时间作为“流动时间”来进行考试时间的分配。问题是,哪里来的流动时间?

      2、答案是:压缩选择填空的解题时间。我们之前说选择填空这16道题目有30分钟的时间,这是通过减法得到的,然而在中考中成绩优秀的学生能够在20分钟之内就做完这16道题,由此可腾出10分钟左右的流动时间,这部分时间能够用来检查或是放在压轴题的解答中。

      3、如何压缩这16道题目的时间?很多聪明的孩子会在发下卷子到开始动笔这段时间(5分钟左右)进行读题和心算(有些监考只是不允许在试卷上作答,可以再草稿纸上演算),在答题之前将选择题前5题的答案算出来,等到动笔时直接写上答案。同时,要加强自己对于基础题目的计算速度和熟练度,对于选择填空,除了第6题、第16题有些难度,剩下的题目平均每一题的做题时间不要超过1分钟。这需要长期的定时训练,有心的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了。

      4、不要为了流动时间草草写完过程。有些同学说,为什么不能够从第17——24题中压缩时间呢,其实也可以,对于计算熟练基础知识扎实的同学,在做17——22题的时候,平均耗时应在4分钟左右,23、24题可以多分配些时间,一道题5分钟,这样共耗时约34分钟,也能有6分钟的剩余。但是千万不要为了节省时间不认真书写过程或是跳步,这样的做法只会得不偿失,而且会提高失误率,如果命题人再出一道尺规作图的题目,时间上还要多花好几分钟。因此,寻找流动时间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做选择填空题时加快速度。

      三、做题原则

      1、在单位时间中尽可能多的得到分数。

      2、按照自己的特点进行流动时间分配。

      3、及时止损

      举四个例子

      【例1】一个学生前面24题总出错,应该怎么分配时间?

      【分析】1——16题,一道题2分,平均耗时不到1分钟;17——24题,一道题6或8或9分,平均耗时不到4分钟,压轴题一道题8-10分不等,平均耗时15分钟以上。

      【结论】对于这样的同学应该更多的讲自由时间放到基础和中档题目的检查上面。

      【评论】记住不是卷子写的东西越多得分越高,在不能保证质的情况下量的增长带来的受益是微乎其微的。很多同学宁愿压轴题多写两笔也不愿翻过头检查一遍,这是不对的。

      【例2】一个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还剩下5分钟,选择最后一道题和大题最后一问都没有写。应该如何取舍?

      【分析】选择题最后一题2分,压轴题最后一问一般是4分。但是前者只有答案分,后者有过程分。

      【结论】如果这个最后一道题有思路,那么应该先利用答题技巧(排除法、特殊值法等)猜选一个选择题答案,然后投入到大题的解答过程中。如果都没有思路,那么猜完答案之后,检查前面的内容吧!

      【评论】这样的分配方法并不是绝对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是定时间分配原则,但是注意,这个原则一定要使得你能得到的分数最大化。

      【例3】检查是不是就是重新做一遍题目

      【分析】我们错的题目经常是以前也错过的题目,一些从来没有错过的地方出错的概率并不大。

      【结论】带着“犯罪名单“去检查。这就如同那种人群什么地方犯罪的可能性最大?有过犯罪前科的人和容易引发犯罪的地方。那种题目容易出错,曾经错过的题目和容易引发错误的题目。所以我们脑袋里思考着什么题目曾经错过,看看卷子里有没有类似的题,这次有没有错(例如线段长和点坐标相互转化的时候,自变量取值范围等等)看看有没有容易引发错误的地方(例如分类讨论,括号中的条件等等),这样去检查能够在相同的时间内最大概率的找出错误,提高分数。

      【评论】检查也要按照在单位时间内能检查出来最多的错误这一原则去检查。

      【例4】一道题目看似简单但是已经耽误了3分钟没做出来,还要继续做么?

      【分析】接触过股票的家长们都知道,当一只股票已经下跌了,卖出一定是有损失的,不卖有可能会反弹但也有可能继续下跌造成更大的损失。

      【结论】如果3分钟之后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确定能做出来,那就做,如果仍然没有思路,那么果断放弃。在心里要设置一个”止损位“,做题超过这个时间毅然决然的放弃,否则后面能做出来的题目也会因为时间不够而无法做完。

      【评论】正如股市,除非有非常明确的技术指标支持此股能够上涨,否则继续持有的风险会非常大,因为一旦跌停板,会导致资金套牢,无法在其他股票上实现盈利。做题亦是如此,有些时候总需要适当的做出牺牲使自己的损失最小。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智对待这一点。

      四、一些复习建议

      1、每周挑两、三套卷子(期末或模拟真题最好,难度和题量有保证),20分钟之内做完选择填空,正确率保证100%

      2、所有难度到达压轴题的题目,尽量在20分钟之内做完,完成率保证80%以上

      3、做作业保证集中精力2小时以上,不要随意在中间休息。在平常就开始训练紧张感核对时间的把握程度。

      4、做题要敢于动笔,有些时候车道山前必有路。尤其是大题,盯着题看一分没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