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10月南京部份学校月考试分析及试题解析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南京xes物理团队    2016-10-11 15:20:27

说两句

  •   关于初三的首次月考,我们学而思物理团队收到了来自南外、树人、育英二外、秦外的11份试卷,以下将结合各校真题卷给出月考大致分析,部分易错题会在第八次期中复习课印给大家。
     

    学校
    难度
    特点
    树人
    ☆☆☆
    覆盖面广,选择较难,注重基础延伸
    南外
    ☆☆☆
    题型较新颖,注重物理量间的函数图像关系、
    物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秦外
    ☆☆
    考到比热容,实验考察较多,较常规
    育英二外
    ☆☆
    机械部分占比大,大多数题目涉及杠杆、滑轮、斜面,基础偏深
    金陵汇文
    ☆☆
    往年老题较多,大多为月考宝典上原题
    九初
    ☆☆
    题量较大,实验题占比很大
    弘光
    ☆☆
    大多为月考宝典上原题,考卷很常规


      本次月考各校难度都较大,比中考难不少,但大家一定要摆平心态,中考前进行这样难度稍大的解题训练是很有必要的。一是巩固所学知识,二是帮助学生端正心态重视物理学科以助于开展下面电学的学习。对于每一个个体,进入初三大家一定要和前一阶段的自己相比较,排名上有稳定的进步就值得鼓励,有退步就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规划了。

      【好题赏析】

      1.(新城黄山路21题,学而思短期班原题)现有30包图书,每包质量5kg,小明想尽快将它们搬上10m高处的库房。如图为小明可以提供的用于搬运物体的功率P与被搬运物体质量m之间的关系图。由图可知他可以提供的最大功率为      W;为了尽可能地将书搬上库房,他每次应搬      包。若每次下楼时间是上楼时间的一半,则他最快完成搬运任务并返回原地所用的时间_____s

      

      【解析】分析图像,15kg时功率最大,为50W,每包5kg,所以每次三包。上楼功率为50W,做功为15kg*10N/kg*10m=1500J,所以上楼时间为30s,下楼时间为上楼一半,所以一次上下45s。一共30包,要10次,所以一共要450s。

      【点睛】这道题关键是看懂图像,找到质量和功率的对应关系,锁定最大功率。明确公式,求解时间。如果最后的单位是给的min,要注意换算。

      2.(树人,黄山路,九初等类似)如图所示,质量为40g的金属小球从导轨的a处自由滑下,依次经过b处,c处,到达d处时恰好停下。在从a到b的过程中,重力做功为      J;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小球克服阻力消耗的机械能为       J。若不计阻力,则从a到b的过程中      能转为      能。

      

      【解析】重力做功要看在重力方向上的移动距离,其实就是a到b位置的高度差,为50cm,物体质量40g,可算出重力做功0.2J;整个运动过程a到d中,由于a、d两点动能都为0,因此克服阻力消耗的机械能即为a和d点之间重力势能的减小量,即0.12J;当不计阻力时,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点睛】这道题关键是理解W=Fs中的s 是在力的方向上的距离,因为重力始终竖直向下,所以对于重力来讲就是高度差。

      3.(树人,学而思暑期练习册选择题改编)为了将放置在水平地面上质量为10kg的重物提升到高处.小明同学设计了图(甲)所示的 滑轮组装置.当小明用图(乙)所示随时间变化的竖直向下拉力F拉绳时,重物的速度v和上升的高度h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分别如图(丙)和(丁)所示.不计摩擦和绳重,绳对滑轮的拉力方向均可看成在竖直方向.求:

      

      (1)建筑材料的重力大小。

      (2)在0~1s内克服建筑材料自身重力做的功。

      (3)在1~2s内拉力F做的功

      (4)在2~3s内拉力F的功率

      (5)在2~3s内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精确到0.1%)

      【解析】

      (1)建筑材料10kg,重力为100N

      (2)由图丙在0~1s内物体没动,所以重力不做功。

      (3)由图乙和图丁,在1~2s内拉力F为50N,物体移动距离1.25m,因为是3段绳子承担,所以拉力F移动距离3.75m,则拉力做功187.5J

      (4)由图乙和图丙,在2~3s内物体匀速运动,速度为2.5m/s,则绳端拉力速度7.5m/s,拉力F为40N,拉力功率300W

      (5)由上题,可算出在2~3s内做功300J,物体上升2.5m,物重100N,所以 对物体做功250J,利用机械效率定义式可以算出机械效率为83.3%

      【点睛】这道题是一道选择题改编的,设置成多问的形式,降低了题目的难度,层层递进。

      所以同学能要重视有难度的选择题,完全可以改编成大题的。这道题期中考试也可能考到,因为典型,几乎可以考察功,功率,机械效率的各个方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