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年南京中考作文写作指南之六:刻意反复——细节的强化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四味书屋    2016-10-09 19:12:45

说两句

  •   中考作文写作指南之六:刻意反复——细节的强化

      如鲁迅《药》中写华老栓抖抖地按钱动作就出现了三次:

      华大妈在枕头底下掏了半天,掏出一包洋钱,交给老栓,老栓接了,抖抖地装入衣袋,又在外面按了两下;便点上灯笼,吹熄灯盏,走向里屋子去了。……

      老栓看看灯笼,已经熄了。按一按衣袋,硬硬的还在。……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地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

      这三段细节描写,反复用“抖”和“按”的动作,有力地表现出华老栓紧张的心情和朴实善良的性格。

      说到细节的反复运用,人们特别欣赏俄国作家契诃夫《变色龙》中警官奥楚蔑洛夫身上那件大衣的描写,这也是一个细节反复运用产生特殊效果的典型范例。

      奥楚蔑洛夫的那件大衣在文中一共出现了四次,每次对人物性格的刻画都起了不同程度的作用。

      大衣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开头:

      警官奥楚蔑洛夫穿着新的军大衣,提着小包,穿过市场的广场。

      在这里,作者借大衣既向读者暗示警官奥楚蔑洛夫的身份不同常人,又为下文写奥楚蔑洛夫用大衣耍滑头、掩饰其变色窘相作了铺垫。看到这件“大衣”,读者仿佛觉得一个威风凛凛、趾高气扬的警官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当时的沙皇政府为了维护自己摇摇欲坠的统治,颁发了一系列的警卫法令,豢养了一大批“鹰犬”——警察,这些鹰犬遍布全国,飞扬跋扈,肆无忌惮地残害人民,人民无不深恶痛绝,看到这位披着大衣的警官来了,人们不禁要捏一把汗——不知谁又要遭殃了。

      在处理狗咬人案件的第一回合中,奥楚蔑洛夫开始不明白狗的主人是谁,用了许多肮脏的语言骂狗的主人,正在他叫嚷要“好好教训它一顿”的时候,人群里忽然有人说这是将军家的狗。这对一向阿谀奉承、献媚取宠的警官无疑是一声惊雷,吓得他惊慌失措。可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如何翻云覆雨呢?作者写了警官这样一段话:

      “席加洛夫?哦——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下来……真要命,天这么热,看样子多半要下雨了……”

      这里,奥楚蔑洛夫借口天热脱大衣,是想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企图让人们忘记他刚才的所作所为,同时,也是借脱大衣的时间来考虑下一步如何变色。这是“大衣”在文中的第二次出现。

      在两次变色之后,作者并没有就此罢休,他怀着对耀武扬威于一时的警察的厌恶和憎恨,又让奥楚蔑洛夫继续变色的“表演”。在第三回合中,奥楚蔑洛夫刚刚听说狗不是将军家的,马上又摆着脸大骂狗“毛色既不好,模样也不中看,完全是个下贱胚子”。不料,事情又起波折,随同他来的巡警猜测:“说不定就是将军家的狗。”人群里而且有人证实。这真是奇峰突起,奥楚蔑洛夫猛然陷入窘境,他只好再一次借助“大衣”:

      “哦!……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挺冷……你把这条狗带到将军家里去,问问清楚。”

      这是“大衣”在文中的第三次出现。这时的“穿”和前面的“脱”目的一样,还是为了变色。从骂人到骂狗,从脱衣到穿衣,作者把这条见风使舵的变色龙献媚讨欢、趋炎附势的性格凸现了出来。

      文章最后一次写到“大衣”是在狗的主人真相大白之后:

      “我早晚要收拾你!”奥楚蔑洛夫向他恐吓说,裹紧大衣,穿过市场的广场径自走了。

      这时的奥楚蔑洛夫反而对被咬者进行恐吓,然后“裹紧”大衣走了。这个“裹”的动作表明他有朝一日要惩治赫留金的决心。这条“变色龙”拍上是极尽媚态,压下是强施淫威。

      至此,奥楚蔑洛夫专横暴戾,随机应变,媚上欺下的变色龙性格借助于“大衣”这个细节的反复出现被刻画得淋漓尽致,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以上三例,我们不难发现,同一个典型细节的反复出现,对刻画人物性格、深化作品主题都起到了其他表现方式所无法替代的强化作用。当然,反复并不等于重复,反复中要有变化,只有富有变化的反复才能更加丰富作品的内涵。

      细节本身无大小之分,但作用却有大小之别。有的细节,只牵涉某一局部,只有一种作用;有的细节牵涉到整体结构,既可以刻画人物,点染环境气氛,又能发展故事情节,可以起多种作用。当然,一个细节不能以作用多少来定优劣。只有一种用途,因为用得恰当,也有妙处。但多种用途而又带全局性的细节,更需要作者对人物、事件的把握,对题材的选择,对细节的提炼,因而也就更需要写作者独具匠心,有更高的写作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