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京中考新方案明年出台 调计分科目

来源:家长帮南京站    作者:山河作季    2016-09-22 23:29:01

说两句

  •   前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目前南京的中考方案和教育部改革方向有什么差距?新方案有何积极意义?南京何时执行新方案?

      这几年,南京已经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中,生物、地理、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操作的考查在初二年级进行,音乐、美术等科目在学业完成时进行考核,初三中考涉及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以及体育,已经实现全科开考,而且评价方式也不同,其中中考科目计分,其他科目以等级评价。另外,目前我市也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该评价以等级呈现,在录取时供招生学校参考。

      和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方案不同的是,南京目前物理、化学、历史和思想品德都计分,并非像教育部规定的文理兼顾,选科计分。

      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方案和高考方案相似度很大,和高考对接,有积极意义。比如在文理科中选择科目作为计分科目,更加适合学生个性化成长,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南京九中校长张恒柱说,像大学招生一样,给予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这对学校来说意义重大。

      不过,校长们对改革能否达到减轻学生负担的目标表示怀疑。“实际上,不管考多少门,以什么方式评价,都不太可能减轻学生负担。中考是竞争性、选拔性考试,学生还是要争取进入更好的学校,只要有选拔就会有压力。”一位初中校长说。

      尤小平还认为,学生除了语数外体这些计分科目外,如果其他计分科目选科不同,学校怎么选择和录取,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说,目前我市中考方案和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方案比较接近,未来不管是不是试点地区,我市都将和教育部的改革方案努力靠近。

      “比如计分科目除了语数外体,在物化生、史地政中各选一门,怎么选,未来都将进行一些调整。另外,给予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利也会加大。”这位负责人说,“不过具体如何调整,还要等省教育厅出台相关细则。目前我市教育部门正在对中考方案如何改革进行调研,预计明年9月1日前相关方案会出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