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南京中考化学试题分析:依据课标教材 体现学科特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6-19 14:37:36

说两句

  •   依据课标教材  体现学科特色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第十二中学怀龙法副校长认为: 2016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延续去年风格,紧扣课程标准、充分依据教材,以资源、能源、化学与生活、环境保护、社会热点问题等为话题,以学生熟悉的书本、南京中考指导书相关内容为情景素材,重视对学生化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评价。

      一、突出基础,注重评价学生的化学素养

      2016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坚持以课标为依据,强化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全面考查,例如:分子、原子、离子、元素、化合价、化学用语、化学变化、质量守恒定律、溶解度曲线、金属活动性顺序、物质的分类等。试卷还对基本技能、学科方法进行了重点考查,如:气体的制取与检验、化学方程式计算、元素守恒、物质的检验与除杂等。再如“空气组成”、“燃烧条件”、“硬水软化”、“金属防护”、“化石燃料”等内容是教材知识的重组或再现,也是初中化学课标所要求掌握的知识,有效地评价了学生的化学素养。

      二、联系实际,有效体现化学的学科特色

      试卷考查了“吸烟的危害”、“汽油除油污”、“食物的pH”、“屠呦呦与青蒿素”、“水与人体健康”、“干冰升华”、“食品的干燥与保鲜”等知识点,均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通过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从而考查了学生对有效信息的获取及数据的处理能力;以教材中物质的制取、检验、除杂为背景,考查学生掌握课本上基础实验的探究能力。如:实验室制取O2、装置气密性的检查等。试卷中的实验探究均源于教材,如回顾经典实验,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为寻找更好的实验方法,由此进行了探究,考查了学生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和能力,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色。试卷还对教材文本进行了丰富、完善和变通,进一步发挥了教材文本的教学功能,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落实课标要求,用好教材。引导学生初步学会运用观察、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能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有关信息,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更重视知识的建构过程;引导教师和学生阅读、理解课本,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总之,今年试卷延续去年风格,进一步紧扣课标教材、强化基础,突出了化学基础实验的考查。充分体现了化学教学应立足课本,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同时更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点击查看:2016年南京中考各科试卷分析汇总

    》》点击进入南京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