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信息 > 正文

2016年南京鼓楼区语文一模作文简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4-28 10:31:28

说两句

  •   2016年南京鼓楼区语文一模作文简析

      【真题回放】

      诗人眼里,有阳光照在草上的清晨,就十分美好;草在结种子,风在摇叶子,就十分美好;我们坐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世间有许多不易察觉的景,易被忽略的人,在某个特殊的瞬间,就会让我们心生满足。

      请以“就十分美好”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作文。文体不限,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写作指导】

      一、深入剖析,做好审题。

      审题,是作文必不可少的环节。审题细致,立意才能准确;挖掘深入,立意方会深刻。就此题来看,我们应该确定以下审题步骤。

      1.阅读材料

      新材料作文的材料形式多种,本题属于议论性的材料。对于议论性的材料,孩子们注意把握材料的逻辑关系,抓住关键词即可。本材料的关键词为“满足”。同时,孩子们需要注意的是,材料作文忌讳照抄原材料。

      作文提示语以及材料为孩子们思路的打开,大方向的把握而服务。

      本题材料原型为顾城的诗歌,孩子们不知道也不要紧,若喜欢可记录,作佳句储备。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 顾城《门前》

      本题材料,核心思想:发现、感受并能体会到自然与生活的美好,特别是那些被我们忽视的,从而在内心中产生的一份情感与思想的知足、满足。高度上升的话,即带着一颗幸福感的心,诗意地生活。

      2.抓关键词

      本题“就十分美好”关键词着眼于“就”。“就”在此为程度词,“就十分美好”是判断句式。为了更好地把握文题,我们把“就”舍去。“就十分美好”与“十分美好”相比,更强调内心的感受。“就”字强调的是对于同一种写作对象(如情感、感悟),用一种全新的眼光再次去审视时的——心境的变化过程。

      结合提示语,内心能感受到美好,这个标准是比平时降低的,即幸福感很强。比如,提示语中的,“有阳光照在草上的清晨”是美好。

      这就要求孩子们,选材从平时生活细处着手,于简单处见不凡,于平常处品深意。

      3.补题法

      读题品题之后,另一种拓宽思路的方法——补题。“就十分美好”,可以补充主语,即“什么”就十分“美好”。

      补题,除了可以帮助拓宽思路,还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切题。在今后的习作中,孩子们审题或者思路不清晰时,可试用此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