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6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重基础 重能力 重过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3-22 09:53:08

说两句

  •   2016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的考查内容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为基本依据,关注学生形成终身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中考数学试卷在考试形式、考试难度、考试题型等方面将保持稳定。

      2016年中考数学全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总题量在27题左右。在内容分布上,“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三部分所占分值的比约为45︰40︰15,“综合与实践”融入这三部分之中,与实际课时数基本相当。试卷的主要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选择题、填空题的分值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40%。试卷的全卷难度控制在0.7左右,试卷中容易题(难度在0.7以上)、中等难度题(难度在0.4~0.7)、较难题(难度在0.4以下)的比例控制在7︰2︰1左右。

      对初三数学复习教学的几点建议:

      1.重基础。第一阶段要结合教材进行复习,吃透教材上的例题、习题,全面、系统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熟练数学基本方法,以不变应万变。在复习中,一方面要把教材中所涉及的概念、法则等重要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归纳,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理清知识结构,结合每一章的“知识框架”,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另一方面要认真钻研教材中典型的例题和习题,努力做到懂一题,知一类,举一反三。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中,不要求快、求深、求难。

      2.重能力。①养成良好解题习惯。认真读题、审题。解题要学会想在前,做在后。先把题读懂了,再分析解题,养成严谨细心的审题习惯。解题后要学会反思解题过程。在解题结束后要养成常反思的习惯,如回顾一下解题过程有无疏漏,有无明显不合理的结果,题目考查了哪些知识点,包含哪些数学思想方法,是否还有更好的解法,涉及的知识和方法自己是否掌握,表达是否规范,如何完善,等等。②在第二轮复习时,不回避常规题型,结合“专题复习”部分,根据自己的基础进行一些复习专题。③关注数学与生活的联系,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重过程。①不但要重视数学结论的教学,而且要重视结果获得的过程。可以结合每一节的“问题导引”,回顾自己学习的每一个重要的数学概念、定理或者法则,知道这些概念的形成过程、定理或者法则的证明方法。②注重数学学习思维活动的过程。“学会思考”是要自己“悟”出来、自己“学”出来的。教师能教的,是思考问题的方法和策略,自己要能用学到的方法和策略,在解决具有新情境问题的过程中,感悟出如何进行正确的思考。

    点击查看:2016南京中考各科考试说明汇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