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南京中考一模前政治的复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2-25 10:07:16

说两句

  •   新的学习开始了,这也是我们三年初中生活的最后一个学期,至于重要程度我不说大家应该也知道的。政治这一学科进入到总复习阶段,今年考点为52个考点,虽有变动,但不大,特别是九年级的内容基本保持不变,经过差不多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将面对一模,一模的重要程度可以说至关重要,原因是因为题型,内容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全新的,所以也更能检测出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

      废话不说,言归正传,对于新学期政治这一学科的复习主要提两点建议:

      一是要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回顾期末考试,让人欣喜让人忧,忧的是一些学生掌握的还不是太好,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教学时间紧张,一直都在追赶教学进度,没有时间合理时间安排复习,没有时间让学生做题训练;九年级的试题带有中考模拟性质,学生的答题结构能力初步形成,但对材料分析的能力没有完全形成,所以考的不理想,另外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做题随意性,仅凭着主观意识去做题。基础知识不扎实一些基本知识点不过关,不能认真审题,拿到题目后不加思考就做,审题不清,结果答非所问,做题时过于粗心马虎,很多不应该错的题目都出现了不能程度的错误率。

      二是要系统复习,政治这个学科大致分为两种题型即选择和主观题(判断题归结为选择题题肢的某类),首先要高度重视选择题,因为选择题的比例是一般,而且题目数量少,分值自然就增加了,选择题一定要审题,这是做好选择题的前提和基础。

      审题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审题干(包括材料和指向):即明确题干意思,找出其规定性。

      审题肢(备选项):即明确题肢的含义,看其是否符合题干的规定性。

      审题干与题肢的联系:即对照题干和题肢,找出二者的联系点,从而确定答案。

      中考的题目一般简单的题目喜欢从题肢上入手,但数量少,但部分的题目都是都题干的理解上入手,这一部分的选择题占的比重多,题干和题肢的关系上出题难度系数是比较大的,主要是为了照顾试卷的难度系数的。

      我曾经在讲答题技巧的时候把选择题已经细化成几大类,希望学生认真思考,大家注意一点,选择完成后,把题目和答案连起来读一读或想一想,看看选择的答案是否正确。每个选择题的答案基本限制在30秒钟之内。检查答案时,如不是确定选错,维持第一判断,不做修改。

      “得选择题者得天下”成为每年中考政治这一学科公开的秘密,原因很简单,每年在拟定中考卷之前的审查题目,很多老师都知道选择题的批改是带不了感情色彩,而主观题的批改则带有感情色彩。其次对于主观题学生要务必培养一种能力即从材料中提取有效句子——从有效句子中提取有效字或词——通过有效字或词对应出相应考点。这个能力至关重要,也是我为什么不让学生做选择,也不做主观题,而是一直让学生做现象链接题的原因。

      从每年改卷的情况来看,主观题主要是书写不规范。材料题文字表述部分,一些学生的字迹非常潦草,阅卷老师只能靠猜测判断来打分。口语化语言答题的现象比较少了,但只有材料的罗列,没有考点的例子却多了,这样也就是没有得分点,有的学生纯粹是把考点罗列出来。甚至有学生把《中考指导书》所有考点罗列出来,这样做事最致命的,以2014年为例所以就出现16、17题两题答案一样的现象。显然分数不可能很高。

      希望广大学生做个有心人,对于考点的理解务必重要,但也不要钻牛角尖,毕竟中考的题目难度是根据中考的水平制定的,不会很难很偏,踏实的对考点的理解,日积月累,才能在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不要寄希望5月份的突击,那时候只能通过简单的做题来强化,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是没有时间进行,一寸光阴一寸金,从现在起,加油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