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名师提醒:上课杜绝”干等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元泉老师    2015-11-23 17:53:50

说两句

  •   在海边的直播课上发现,现在部分学生上课,有个特别坏的习惯。看了题干之后知道老师要讲,然后看完题也不思考开始干等着,等到授课老师讲答案时拿起笔把答案记下来,然后收工关电脑。

      没有思考的过程,就不懂做题过程中会有什么困难,这个困难是自己做题的困难,自己做才能发现。海边老师根据经验会点出一部分误区,但学生如果思考过,听到海边老师的讲解才会恍然大悟,印象深刻。

      有时候,回家翻看记下的答案,自己都忘了当时海边老师怎么讲的。为什么?因为自己当时没思考,所以印象不深刻。

      这种课堂上不思考干等记答案的同学,元泉命名为“干等流”。

      “干等流”的本质

      买椟还珠。既然知道买珍珠的时候只要盒子是不对的,愚蠢的,那么我们有必要反省自己的“干等流”行为是否本质上也是买椟还珠。

      来海边上课是学知识的,知识应当是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部分(海边老师通过例题展示和练习这些规律),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思路和规律,如果不思考,就不能把握其中的思路和规律,纵然海边老师讲解,我们查找不到自己的误区,下次做题还会错;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对老师的讲解印象不深刻。

      来了,记下例题答案,讲义上记得满满的,颇有成就感的样子,但知识都学会了吗?似乎不是。记满答案的讲义只是自己心灵的安慰而已。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皆干等之故也。

      答案抄回家,思路和规律留给老师。

      买椟还珠,是之也。

      辨别“干等流”

      一、从考试成绩中,可以看出端倪。因为“干等流”缺乏举一反三的本领,只能就题论题,甚至讲过的例题和练习经常忘记。

      二、从课堂提问中,可以发现干等。因为自己不思考,被海边老师提问起来往往没有任何意见或观点——而老师明白,这个题目并不难。如果题目难导致学生答不上来,老师自然知道答不上来的原因不是干等。

      三、从学生问问题的水平可以看出学生的水平。问问题,证明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深度,就是思考的深度。优秀生的共同特征有这样一条,喜欢问问题。

      以上三方面,可知“干等流”。

      杜绝“干等流”

      一、让学生自知这是问题。很多学生干等而自乐,不知问题之深也。倘或明白自己干等的危害,部分同学会幡然醒悟。

      二、培养良好听课习惯。紧紧跟住海边老师的思路,享受思考和辩论的喜悦,在观点碰撞后老师和同学都有收获。好的听课习惯直接屏蔽了干等。

      三、教师旁敲侧击,多设计一些引导提问。教师在课堂上对干等流要保持足够的关注和警惕,使得学生不敢在自己课堂上干等。

      同学们,学习是自己的事,最根本的摆脱干等的方法还是靠自己。

      如果同学们知道伪勤奋,元泉愿意这样结尾:告别“干等流”,谢绝“伪勤奋”。最后祝各位同学在海边的学习中成绩越来越好。

      相关推荐:家长课堂:孩子为什么讨厌学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