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课堂:尖子生不是补课补出来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clzhow    2015-11-03 11:14:27

说两句

  •   教育有自己的“道”,并不是有爱、有投入就一定有好的结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都要尊重规律、遵循规律、顺势而为,无论是课外补习还是对孩子的评价,以至于日常行为习惯、心态性格的养成,都是同样的道理。

      我教了这么多年书,又当了这么多年学校管理干部,几乎没看到哪个学业突出的孩子是“补”出来的。家长千万别以为,自己投入了、努力了,孩子就一定能出类拔萃,事实上这是极具偶然性的事情。

      我并不反对补课,但什么样的孩子需要课外补习是有前提条件的:其一,学习能力特别强,课本知识无法满足其需求,学校的老师已经不能指导了;其二,学习 困难,存在薄弱环节,跟不上学校正常的教学节奏,必须要额外地修补漏洞、梳理知识。除了这一头一尾,绝大多数学生只要上好学校的课,就足够吃饱、吃好了, 没有课外再补习的必要。

      好多家长看到别的孩子补课就坐不住,坚信只要补了就比没补好,但事实上,不必要的补课,真有可能把孩子补坏了!过度“进补”的孩子通常会出现两个问 题:其一,不会思考。“自我思考”是孩子必须的学习过程,在汇文中学的课堂上,老师通常会抛出问题,给学生一个思考的机会,然后才是点拨和讲解。由于在辅 导班上已经学过一些皮毛,有些孩子自认为学会了,不仅不再跟着老师的节奏主动思考,而且上课听讲也不认真。再加上课余时间疲于奔命,精神、体力消耗太大, 上课状态和听课效率都会受影响。久而久之,学习能力和成绩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其二,压力过大。有些家长以为,只有在压力下,孩子才知道努力、上进。事实上,适当的压力确实有促进作用,但压力太大则会适得其反。我们经常能够看到 一些孩子,因为学习压力超过承受范围,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从厌学发展到排斥集体,排斥同学和家庭,这与家长的初衷可谓背道而驰。所谓爱有方,学有 道。在铺天盖地的课外辅导面前,在浩浩荡荡的补课大军面前,家长们一定要明白,尖子生绝对不是“补”出来的。

      “溺惯”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现在,城市家庭的孩子生活条件优越,家长提供给孩子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几乎无条件地满足各种要求。但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家长所能给予孩子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

      我认为应当是正直、善良、宽容、谦和的人品,是乐观、独立、不惧困难的性格,是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的能力。我小时候,父母都在遥远的边防部队工作,上 小学寄宿在学校,上中学独自一人在北京求学。从12岁起学习、生活全得靠自己。独立生活让我学会了从容、淡定地面对困难和挑战。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陪 伴的日子虽然短暂,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教会我宽容、谦和、不怕困难、敢于担当,这让我在之后的几十年受益无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镜 子”,千万不能忽视自己的言行给予孩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相对而言,现在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处处包办代替,不能让孩子受一点儿委 屈。在学校里,一个班几十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每天在一起学习、生活,同学间难免有点儿磕磕碰碰。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也是独生子女,从小听着表 扬的话过来的,难免说两句逆耳的话。但有些家长不管这些,容不得孩子受丁点儿委屈,动不动就要“讲礼”、“讨个说法”。甚至有个别家长因为学业不佳指责老 师的课程难度超出了国家课程标准,要求老师“按我孩子的水平教学”。从教育的角度来说,“维权”没错,但如此不分青红皂白地“护短”,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成长。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让孩子享受“特权”,也是家庭教育重要的内容。对我自己的孩子,我在成绩上没有特殊要求,只要尽力就好。但有些原则是要坚持的, 比如,该承担的责任要承担,该受的委屈要承受,该学习的生活技能要学习。起初,女儿也有抱怨,“别的孩子都不用做家务,为什么我就不行?”后来,大学毕业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工作,生活上没有任何障碍,才真正明白了,不娇宠、不溺惯,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容不得失败,这能理解。但 评价一个孩子,不能只用分数一把尺子,这对孩子不公平。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的擅长艺术,有的擅长体育,有的很会读书,各有千秋,但“全才”凤毛麟 角。作为家长,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能,更不能忽视人本身的“内容”。因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想最终胜出,分数之外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推荐:清华妈妈:这样培养孩子才更优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