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心理辅导 > 正文

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三大痛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紫涵    2015-11-03 11:08:08

说两句

  •   痛点一:一边是“我长大了”,另一边是“还真不放心”

      青春期最大的特点是自主独立性意识的出现,而这种自我成长的力量如果遇到阻碍,很容易诱发逆反心理,逆反心理的出现成了亲子关系恶化的催化剂。所以,了解孩子逆反心理的特点,并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逆反期就显得尤其重要。

      逆反心理本质上就是他们要向父母讨得对自己意愿的尊重,而非真的要与父母作对。换句话说是“为作主而作主”。青少年时期的亲子关系,需要经历一个双方 都很痛苦的重新整合时期,这一重整需要建立在童年期亲子关系亲密的基础之上。面对孩子的逆反挑战,父母要勇于放下权威,与他们交流思想,听取他们的意见, 理解他们的情绪感受,给他们自主决策的机会,甚至用平和的心态眼看着他们犯下“错误”,并宽容的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机会。

      [提示]:孩子逆反和“顶牛”不是目的,讨得父母对他们的尊重才是他们内在的心理需要。所以,遇事征求他们的意见,是化解“顶牛”的良方。

      痛点二:一边是“你们不理解我”,另一边是“我都是为他好”

      青春期的另一特点是自我中心,主要表现为考虑问题从自我出发,“自以为是”、“自高自大”,甚至是自我封闭(缺乏安全感的表现)。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不理解我”,也导致了家长感觉沟通困难。

      自我中心,甚至自以为是,是人心理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出“走出自我,了解他人”的基本观点和意识。孩子的心理成熟有三个阶段:

      ①没有我,只有他(接受规范和引导);

      ②只有我,没有他(幼稚情绪化的人--感情用事、盲目的、冲动的、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自私的、自我中心的);

      ③有我也有他(理性成熟的人--有计划的、有控制、负责任、三思而后行、他人意识、无私奉献)。

      [提示]:切忌父母自以为是、强加于人的教养态度,遇事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他为什么会如此说?为什么会如此做?有没有必然性和合理性?

      痛点三:一边是“我愿意”,一边是“你应该”

      孩子的心理成熟需要一个过程。由于青春期的心理特点,他们是“情重而智障的”。这里的情重是情绪化,这里的智障是缺乏理智。其行为表现就是遇到问题不 冷静,盲目、冲动,不计后果。有时过于情绪化,跟着感觉走,图一时痛快。“我喜欢”、“我愿意”是他们的口头禅,当然冷静下来后也会为自己的冲动行为而后 悔。父母是相对成熟的理性的成人,因此,经常会从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理性思考出发去教育要求孩子“你应该这样做”,这成了家长的口头禅,这就与孩子情绪化的 “我愿意”发生冲突,处理不好导致矛盾激化。

      这时,父母首先需要先蹲后站,也就是先把自己的心理年龄降低到孩子的年龄,去理解他们情绪、行为的合理性,不与青春期的孩子较劲。因为如果家长一张口 就是“你应该……”的教育,立刻会被孩子挡回,孩子不但不接受还会产生厌烦心理和抵触情绪。接着采取先情后理的策略,也就是先与孩子的情绪情感同步,达成 与孩子心灵相通,在孩子从内心接纳家长后,再说出父母的道理,这时的道理孩子才能听进去,孩子才能遵照去做,这时的教育才是有效的帮助。

      [提示]:在精神和情感世界,孩子也常希望我们蹲下身来,跟他在一个平台上见他所见到的,听他所听到的,分享他所感悟的。建议家长先感性认识孩子,再理性引导孩子;不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切忌父母使用情绪化的管教方法,那样只能使问题更糟,使亲子关系更加恶化。

    》》点击进入2016年南京中考考前心理调节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