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心理辅导 > 正文

孩子叛逆,影响中考应该怎么办?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0-28 15:49:22

说两句

  •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面对生理和心理的诸多变化,多数表现都会比较叛逆、敏感、缺乏情绪控制能力、行为冲动。

      孩子长大了,有些叛逆很正常,但是如果家长面对一些问题处理不当,可能影响亲子关系,也可能使孩子更加叛逆,直接影响学习。在初三这一年,任何波动都是关乎中考的大事。

      这时候家长要试着了解孩子的心态,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这一年。我们现在快来看看各位家长是如何应对的?哪位家长说得最在理?

      家长网友njcjdqth12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进入中学学习的期间,孩子们青春期的变化是相当明显的,往往会出现青春期各种形式的叛逆现象,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成长 现象。而对于家长们来说,在这个时候,特别是在面对中考这个环节中,我以为,要注重和突出"理解、引导、方法"这三个方面,对于我们家长来说,也就能较好 地对待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小问题。一是要正确理解,特别是每每在面对孩子青春期的种种行为,我们要去正确地理解,切不可没有方法的去激化一些问题和 现象;二是要善于引导,在孩子们教育上,我们要注重引导,学会"引导"这是一门艺术,而在实际生活中,要做到善于"引导,这也是家长们必须掌握的一种本 领;三是要运用方法,正如五先生所提的"三个问号",我们也可以从多角度、多方面来思考一下……,所以,要更好地让孩子们渡过成长的青春期,更好地帮助她 (他)们平稳地度过中考的关键期,更好地做到成长与学习双促进、双丰收,这则实在是当下每一个家庭中的一件大事呀!

      家长网友琛琛米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想法很多,作为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一些想法(哪怕是幼稚的)。可以让孩子参与家里的一些事情,把她当个大人看待,听取孩子的意 见……我闺女跟我特别有话说,学校里的事情同学老师之间的事情,学校的八卦新闻啥都说。一般我都是先听她说,有时会和她交流,给她一些我的看法和想法……

      家长网友渔歌1974

      一般孩子叛逆不听我的时候我只有选择沉默,让他自己去处理,事后再心平气和沟通。不过心里真的蛮着急的,沉默也是一种无奈,因为这个时候你就算跟他说再多道理他也不会听。有时想,如果孩子在这个时期叛逆严重,家长还真是又着急又没办法呢,唉!

      家长网友如梦相似

      个人感觉沟通和倾听相当重要。我们晚饭后一般会出去散步20分钟,这个时间就是沟通时间啦。听儿子说,听我说,学校的事,单位的事,还有网络上的事,家里的事,一般是腿不停,嘴不停。有事绝不可以憋着藏着,时间长了,事情多了就不好处理了。

      网友一路清风666

      一般选择吃饭的时候沟通,有时候点赞她的一些行为及想法,有时候批评。当效果有多少,不知道。一千个孩子,一千种想法,不一样。总之,可能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只是大人一般不会承认罢了。

      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在一件事的问题上每个人各位家长都有自己的解决方式,比如以上网友所阐述的三方面引导、做个倾听者、沉默应对、运动聊天、吃饭聊天等等。无论什么方式,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面对自家的孩子时,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才是最正确的。

    》》点击进入2016年南京中考考前心理调节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