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考场作文如何审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雪碧    2015-10-28 13:44:28

说两句

  •   一个作文题目,总会呈现哪些信息呢?文体、字数、人称、范围、句式、情感、修饰词、关键词等等。审查题目,分析这些信息,不是每处都仔细琢磨,得分个详略:有些只需瞄一眼,知道了,心中有数就成,时间控制在数秒以内;有些,则需要盯N眼,要推敲,思忖,花上一刻钟也不为过。

      一、"四瞄"--审要求

      1、瞄文体中考作文命题已经好多年"文体不限"了,"文体不限"其实也不是什么文体都可以写,

      有时题目本身的规定性就把某些文体排除在外了。"十六岁的我",最适合写什么文体呢?最方便写洋溢青春激情的抒情文,叙事文,而议论文、说明文就不好写。有些学校出于突出初中基础文体训练的考虑,不再笼而统之地"文体不限",而是特别要求"写记叙文或议论文""写一篇记叙文"

      2、瞄字数

      字数是作文的一个重要指标,你少了50字,会被扣2分,少100字,基本上就会被划拨到最糟糕的作文里了。

      一般是"不少于600字"或者"600字左右"。从写的角度,应该比题目规定的字数下限略多写几十字,这样不仅内容更显得丰富,也可见你行文的优裕。

      3、瞄人称中考作文命题更关注学生的自我成长与心灵世界,所以题目里往往有"我",如"我眼中的色彩""我依然"再如:"我最想依靠的人是你""你误会了我",这样的命题对叙述的口吻就有特别要求,强调倾诉性。若题目里不是"我",而是"我们",如"我们这帮人""那一刻,我们……",这类作文你就不能太个人英雄主义,要突出"们",突出群体。

      4、瞄范围范围就是给题材画个圈,圈内的你可以写,圈外的不能写。最近两年,为了防范套作,命题者越来越倾向于在写作范围上加强限制,这一趋势,我们不能不察。

      二、"四盯"--审题目

      1、盯句式题目如果是简单的词语,如"回家""永远的歌声",这项审查可略过。题目里如果出现

      关联词语,或由两个小分句构成,就需要辨析其中的内部联系了。是因果关系,条件关系,还是并列关系呢?

      "生活因思考而精彩""失去后才知道可贵"例如:"我参与,我快乐"

      因为"参与"所以"快乐",我们可以理解为"参与"是"快乐"的原因,"快乐"是"参与"后必然的情绪反映。你行文时,就需要既描述"参与"的过程和细节,也抒发"快乐"的情绪和感悟,两者缺一不可,只写一点,都不完整。

      2、盯情感最近几年,各地中考命题老师都走文艺路线了,以往那种马克思主义老太太的淡漠不多见

      了。你看这些题目,"书里有个我""带一本书去旅行""你还会吗?""我最想依靠

      胜自己,坚强起来";你得领悟其中蕴含的积极、进取、不屈的精神力量。而所有的体会、领悟,最后又得落实在你饱蘸情感的笔触里。

      3、盯副词副词初看不起眼,其实极重要。这两年出现较多的副词有"其实""然""真""也""最"。如"门其实开着""其实很快乐""其实",包含着一个误会设计,起初认为是那样,后来因为某一际遇,明白是这样,行

      文必须把误会交代清楚。如"我依然""依然",包含一种无怨无悔,即使错了,即使亏了,也不改初衷。再如:"下雨天,真好""有时,我也想""我最好的朋友"……"真",包含一种发自内心的意思,行文时少不得由衷的抒情"也"表明曾经没有想过,经历过,现在却想怎么样……

      "最",包含一种对比,比较后确定这才是"最",那不是"最"。所以,要用"那些"来突出"这一个"。

      4、盯关键词要善于锁定题目最关键的词语,找找下面题目的关键词。"那一幕,我难以忘怀"

      "温暖的时刻""我眼中的色彩"要死盯着这些关键词,慢慢咂摸他们的"色香味"。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解题思路大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