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文言文知识点——朗读中的停顿规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申申小版    2015-10-27 11:10:34

说两句

  •   读清句读,正确停顿是诵读文言文的要求之一。停顿有两种:一是句间停顿,就是根据标点符号来确定句与句之间停顿的长短,语调的抑扬;一是句中短暂停顿,它是以词或词组为单位,根据句子成分之间的内在关系来划分的语气停顿。

      正确地进行句中停顿,是以把握句子里的词意和语法结构为前提的,因此解答这类题时可以先将句子翻译出来确定地理解文意,把意思结合紧密的文字,看成一个“意义单位”,“单位”与“单位”之间往往需要一定的停顿;在分析语法结构时可先抓动词,把跟动词有关的前后各词联系起来,观察句子的整体,往前找主语,往后宾语,再旁及其它成分,这样就可以确定句子的语法结构,依此确定句中停顿。

      确定节中停顿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句首语助词、关联词后面应有停顿。文言文中有一些虚词放在句子的开头,强调语气或领起全句乃至全段,如“至”、“夫”、“若夫”、“盖”、“故”、“惟”等,诵读应稍加停顿,不能和后面的文字连接。

      二、古代是两个单音词,而现代汉语中是一个复音词的,要分开读。如:①故天将大任于/是人也。②可/以一战。

      三、根据语言顺序来停顿,即按照“主语—谓语—宾语”、“状语—谓语”、“动词—补语”来停顿,也就是说,在主语和谓语之间、动词和补语之间要作停顿(定语与中心词之间一般不停顿),以使语意明显。如:

      ①先帝/不以/臣卑鄙。②永之人/争/奔走焉。

      四、充当状语的名词和中心词之间应连读。若分开读,就错将状语当成了主语,改变了句子的意思。如:

      ①其一犬/坐于前。(应为“其一/犬坐/于前”。)

      五、停顿应体现句子结构分原貌。如:

      ①望晚/日照/城郭(句中“望晚”是“向晚”意,即接近黄昏之时,原句是主谓结构,如读成“望/晚日/照城郭”,就读出了另一种理解。)②瞻余马首/可也。

      六、节奏停顿要体现出省略成分。如:①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七、对古代的国号、年号、官职、爵位、史实、地名要了解否则易导致朗读停顿错误。如:①虞山/王毅叔远甫/刻。(“虞山”是山名,“王毅叔远”,姓王名毅字叔远,“甫”,古代对男子的美称。)

      八、“也”“乎”等语气助词用在句中揭示停顿,朗读时在其后停顿。如:①余闻之也/久矣。②洋洋乎/与灏气俱九、转折连词之后应有停顿。洋洋乎/与灏气俱/而不知其所穷。

      总之,相对完整的意义结构都需要相应的停顿。

      知识是有系统性、规律性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找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运用科学的方法牢记所学的知识。例如:翻译文言文时,要做到文通字顺,但是在翻译时,有的可以直译,有的可以意译,直译是一句对一句的按语序逐词逐句的对译,意译则是打破原来的语序,按意思翻译就行了。一般来说,记叙文、议论文多用直译,而描写抒情的文章多用意译。在翻译时,那些专有名词,例如:地名、人名、帝号、年号、官名等等就照翻不译。这些规律性的知识,只要掌握了,那么无论在哪篇文言文中都可以运用。因此在学习时就应该注意总结。对一些文言虚词,词性的活用等等。我们可以利用卡片来归纳整理。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以致用

      古文教学一直是个难点,其关键在于其运用环境已经与当前历史环境相脱节,我们如何才能弥补呢?就在于多读多写,培养较高的文言文阅读素养。

      文言文的语言是一套系统,掌握它不一定要句句翻译,也无此必要,要深入其中,就必须用文言文理解文言文,因此,请多看集解。重点词句,一定要仔细琢磨。

      相关推荐:2016年中考前三大主科如何复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