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中考复习计划,就该因人而异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申申小版    2015-10-21 16:09:18

说两句

  •   到了初三,大部分同学都会有明显的感觉,压力变得很大。这里的压力,不只是生活上、心理上的压力,主要还是学习上的压力。

      在初三的学习中,知识量比以前多了,难度比以前大了,课时比以前多了,有些同学一下子难以适应,于是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学习情绪。

      第一轮复习一定要全面梳理,构建知识网络,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做到知识系统化,练习专题化,能力综合化。回归课本,重视教材,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抓好教材中例题、习题的归类、变式的教学。分知识块复习、注重落实,并对题型、图形、解题思路与方法归类,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效率。注意在每一个知识块复习后,一定要及时检测。加强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多采用变式教学,以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生随时收集、整理训练中的错误,形成一个错题集,加强印象。

      说的好抽象啊,下面以上游生、中游生、下游生为例来一一说明。

      上游生:

      1.搭建知识框架,知识模块化,以例年真题的压轴题为模版,展开知识点的剖析,让学生学会这类题的举一反三

      2.动点动面动线的综合讲解,把动点定点化

      3.基础题的练习加强时间和准确率训练,每节课进行二十分钟的限时训练

      4.每个星期要保证一道压轴题目的训练,并且让孩子自己去分析试题,说出考点,总结方法,两个星期让孩子整理一次错题

      5.一周一个统计和概率以及锐角三角函数的训练(在家练习),写出完整的步骤,保证孩子能重视这类题型

      6.每周自己去找一个阅读理解性的题目去分析,找到做阅读理解性题型的方法,拿到满分。

      中游生:

      1.这类孩子出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孩子遇到中等难度偏上的题型不知道从何下手,尤其是中考最后三道题的最后一问或者最后两问,甚至是出现最后一题阅读理解性的题型读不懂的情况,在平时要有意识的去帮助孩子整理知识框架,归纳总结思想方法,帮助孩子去分析题型,克服畏难情绪。

      2.基础题的练习加强时间和准确率训练,每节课进行二十分钟的限时训练。

      3.一周一个统计和概率以及圆的训练(在家练习),写出完整的步骤,保证孩子在步骤上不扣分,两周进行一次错题整理。

      4.在课上严格要求孩子去审题,尽量说出每道题的考点,补全孩子的考点,并且讲解注意点和知识陷阱,在此过程中了解孩子的知识的不完善在什么地方补全。

      5.及时和孩子的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帮助孩子纾解压力,保持好的状态。

      6.两周老师自己出卷模拟一次,让孩子知道自己现在的程度,以及有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及时的完善。

      下游生:

      1.坚持计算训练。每天坚持3-5到计算训练。保证代数方面的正确率

      2.每周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限时训练(老师要自己挑出一些适合孩子训练的题型)

      3.每周一个统计和概率以及锐角三角函数的训练(在家训练),如果发现步骤有问题,及时的纠正孩子,并且保证这种训练的状态直到中考。

      4.注意对常用计算(不仅指实数的加减和解方程(组),还包括因式分解、分式化简、各类线段、弧长、角度、面积、正弦余弦等内容)技巧的归纳总结比如正弦值如是五分之三,余弦便是五分之四等,以提升计算速度

      5.只要孩子有一些方面的转变要及时的鼓励孩子,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6.每周进行一次错题整理,并且两周进行一次错题回顾

      7.帮助孩子归纳总结中等难度的题目怎么去突破,让孩子建立一些学习数学的成就感,对数学有点兴趣。

      8.在考前帮助孩子去总结一些考试的方法,如填空和选择遇到不会的怎么去想等。

      相关推荐:聪明的家长这样检查孩子作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