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名师分析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错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bubble媛媛    2015-09-21 10:35:20

说两句

  •   有这样一种题型,孩子们的得分率非常低,十道题,错一半都非常正常,可是孩子们错的单词似乎都很熟悉,爸爸妈妈们也束手无策,这就是一直困扰大家的首字母填空。在各个重点中学的期中、期末测试中,首字母仍然是失分重头,中考英语试题中首字母更是孩子夺高分的拦路虎。所以,掌握这个题型方法和技巧尤为关键,在讲解方法之前,我们最好能理解孩子做错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孩子单词都会,大脑却一片空白?脑子中有许多词汇,却又不知道选哪个?好不容易填出来了,怎么形式又用错了?

      娃们心态首先得调整,其实题目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当你觉得这一空暂时绞尽脑汁都想不出答案的时候,可以暂时放一放,通读全文后,你会发现,答案就隐藏在其中。同样的一句话,前后可能会有呼应,一对比,答案就出来了,可能这个单词你并不认识,但是通过通读上下文,你找到了这个单词,所以,不会填的词一定要多通读全文,不能直接放弃。中考的时候,一分之差,百名之外呀。

      对于有些题,孩子好不容易想出来了,填出了这个动词,但是确没有注意到用该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这主要是英语语言基础的问题。有些孩子对应词性把握不到位,introduce是动词,introduction是介绍的名词,在作文中,经常看到孩子把health写成healthy,在首字母中肯定也是一样。这需要孩子们在学习单词的时候,带着词性去一起记忆,牛津课本后的单词表上,都有词性标出,读单词时,要有意识地去记忆派生词以及词性。

      有些孩子,对于时态和人称把握不到位,填动词的时候,永远都是动词原形。然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几乎都是考查变形题,附加了时态和人称的变化。这时,孩子们需要树立三单意识,可以采取圈划关键词的意识。看到一个句子,需要填空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通常有主语是三单还是非三单,还有标志性的时间状语,比如now用现在时,in the past用过去时,in ten years用将来时,since 2014用完成时。下面给孩子看一下,尖子班Angela同学的作业:

      Angela的做题方法非常地仔细哈,在做题的时候圈出了提示单复数、人称、时态的关键词。圈关键词的方法,我一直在班级里强调,因为这是在逼着孩子们仔细审题,有时候不是孩子们不会写,而是粗心不审题。爸爸妈妈们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也可以督促孩子圈出关键词,找到做题的证据,这样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正确率哦。

      还有些首字母的题考查的是固定搭配,孩子们填不出来有两个原因,一是不知道这个固定搭配,二是知道这个固定搭配,看到答案才恍然大悟,但当时就是没想起来。第一个原因呢,归根到底是短语的积累。孩子们习惯背单词的时候,拿着书后的单词表,直接小和尚念经般读来读去,但问这个单词怎么用,有啥常用短语,一问三不知。所以,平时记忆单词的时候,一定要结合短语、例句甚至全文语境一起去记忆,因为英语学习的目标是应用,只有会运用,才算掌握了这个单词。那为什么有些孩子明明知道这些短语,填空的时候却想不起来呢?这就是对于固定搭配的敏感度不够,这需要孩子们记忆老师上课强调的高频词汇考点,建立语言的敏感度。

      爸爸妈妈们,关于首字母谈了这么多,我们来总结一下:

      1.不能畏难而退,而要通读全文,寻找答案线索;

      2.圈出关键词,注意单词的人称、单复数以及时态的变化;

      3.积累重点短语与固定搭配,寻找固定搭配的提示,如介词、副词等。

      相关推荐:中考英语完型填空三大高分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