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6南京中考家长,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虫草专卖    2015-09-14 14:28:28

说两句

  •   其实,中考考的是家长的智慧。

      一、走进考场,你准备好了吗?越是临近中考,孩子的压力越大,失眠、烦燥、焦虑、厌食,让小小的年纪承载了巨大压力。这一阶段每一次考试成绩都会牵动家长的神经,其实孩子心里都有一个小九九,翻棉花式的“唠叨”是最大的忌讳,不仅要在心里上给孩子以安慰,更要在生活上给孩子以关心,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家长的示范会给孩子更大的自信。熟悉考场:确定路线、看清考场、找到座位、记住蹲坑。建议:家庭电视可全程关机,学校下发的考试资料和相关要求用一个专门的袋子集中保管(准考证、2B铅笔、中考指南、橡皮、各高中校签约条等),省得到时翻遍了抽屉。进考场前一天,可与孩子多多交流,自信是进入考场的一剂良药,“正常发挥,结果好坏都是我最棒的孩子”。

      二、击掌拍肩,你会守护着吗?中考第一天第一场时间相对较早,6点以后起床做准备可保持旺盛的精力,考场若离家远得做好两手准备,距离较近可行可车,路上做些简单交流,以鼓励为主。一把轻便的扇子,一瓶冷却的白开水是必备之物,场外待考之间你会发现这两样的重要性。涌向考场的一刻记得和孩子击掌鼓励,或用力拍打肩头,一个微笑,信心来自你的一个动作。记录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你得记得带一部相机(手机),记录孩子进入考场的一瞬间,见证人生成长经历,不留遗憾。为孩子中考护航,烈日下需要你的守护,你可刷屏,浏览E度第一时间信息(自2014年,中考试卷已难在第一场结束前送达了。)这一过程你可以与其他守护家长共同交流高中校及志愿选择,也许有一点收获和启发。

      三、好的开端,你离岸有多远?通常第一课是语文,相比其他学科,我想大多数学生和学长投入的精力心里都有数,更多的看到“在于积累”的说法,120分在740总分中的占比,不容我们忽视。作文50分是这一学科成功的关键,有必要多读几遍中考满分作文,有必要多写几遍热场练习。你手中的相机一定会记下孩子第一场走出考场的瞬间,无论学子是一脸笑容,还是面无表情,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要急于问孩子题型难不难,作文如何写,因为接下来的学科还需要他淡定面对。中午休息时间,可以让孩子安静地睡一会,你的任务就是刷屏,按时叫醒他带好工具再战第二场。

      四、正确估分,你心里有数吗?估分准确如否关联到志愿填报和早早上岸。家长帮论坛你不得不来,因为这里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和信息,你所需要的或许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学校第一时间下发的中考评分标准答案,并组织学生进行一次估分,各个学校对估分要求不同(你懂的,紧了,回来吧孩子,松了,给你梦想的翅膀),听听老师的分析,或许会为你打开天窗。估分是你的必修课,从紧、从松、适度,三次估分的平均值或许接近真实成绩,当然孩子的性格对估分也有一定因素的影响,男生和女生估分也有差异,总之,你得做到心中有数。

      五、中招咨询,你只当过客吗?中考咨询会现场你有必要亲自体验一下,在去之前你得做一些相应功课,将历年来各高中校中考预估分和实际录取分做一个表格,带在身边,不要到现场去咨询,现场你听不到真声音。进入大厅,你将心仪校展台号记录下来,进入现场直奔主题,减少无味的拥挤。在估分的基础上,你到现场和心仪校一对一进行深入交流,全天的预估线在不断更新,如果早先有约,此时可根据估分现场换约。如果你不能到现场,那么今天你得守着E度看前方发回的现场报道。(各校展台前的人流数或许可以反映该校的热度,避开热点,你得要做策略调整)

      六、志愿选择,你为此失眠吗?早早上岸是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期待,从估分到网上填报理论时间二天时间,但当你真正面对时,你会发现实际给你预留的时间很有限。手中有约,是冲是保,一定要量力而行(教育资源平衡导向,你得有深刻认识),倘若孩子成绩稳定,发挥正常,你手中的约为你多了一份保险,你大胆地往前冲。倘若孩子几次估分出入较大,你或许真的要失眠了,用约有风险,指标生冲一冲、一志愿保一保,你多了一层胜算,就怕你心有不甘。对于中等偏上考生,家长的思路要更开拓,目光要更长远,不要忘了“六长老”之后的“三剑客”,其中(二土豪)颇多的优惠可治愈你失眠之症。填报方式个别学校会统一组织,目的不用说。

      七、确认信息,你能坚守得住?家庭志愿填报后,你得到校签字确认。你若按设计路线行驶,那么祝你旅途愉快。否则你得做好心理准备,糖衣炮弹、甜言蜜语,一番质疑和引导后,主动权在你手中(在家做好功守同盟很有必要,防止现场被策反),是冲是保,你坚守得住吗?假如你对志愿不满意,可在第一时间到校请求调整,唱高调、说好话,戴高帽,只要能达到修改志愿目的,你何乐而不为(面子在孩子的未来三年面前不值考虑),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你得慎重把握,这也是这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但愿你不要错过这一句话。

      八、分数查询,你的心脏好吗?交了最后一份作业,你得回归老本行。分数查询可官网、电信400、短信预约,习惯守着网络也许你不得不接受拥堵的现实。毕竟非你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你对此不屑一顾,嗤之以鼻,那么你有座机吗,400带你提前上岸,若你的心脏不好的话,请准备好药片,一张纸,一支笔,你会听到或让你兴奋,或让你失落的三年果实落地的声音。此后你可从网络上再次验证,用手机拍下来,见证孩子成长每一步。

      九、一朝花开,你被录取了吗?分数知晓后,你的志愿填报是否得当,关键到孩子能否跨进那道门。时间总是漫长,你得再受几天煎熬,唯一让你打发时间的,你得守着E度,搜集第一时间发出的“小道消息”。分数线公布当天的12时前论坛的小道消息真实性你会信吗?(注意哦,我强调的是真实性),或许分数线让你大跌眼镜,或许让你笑得合不拢嘴,不管如何,你得接受现实。你进了他的大门了吗,没有,那你得给车加满油,带上三万现金,第一时间到校求扩招或找接漏者。

      十,收拾行囊,你带书本了吗?感谢你陪伴孩子三年坚守,上岸了,只要你留下的信息是正确的,不要考虑录取通知书何时能到,该是你的跑不了,邮递员叔叔尽心尽责。是该带孩子去远方旅行了,小朋友记得带上一本书去旅行哦!之后的三年,或许你的脚步离不开南京这座城市,更大的考验期待你的坚强。

      抬头看看你久违的蓝天,三年期待,一朝花开,青春美丽,拥抱未来。祝你好运!

      相关推荐:

      2016南京中考家长陪考须知的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