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往届中考家长给2015中考家长的几点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29中学沫    2015-05-04 14:05:53

说两句

  •   作为中考过来人,有几点建议给2015年中考家长:

      1、及时去总结。这个时间段,区里的、学校的,各门功课考试不断,一定要督促孩子给每门功课准备好一个错题本。“错题本”是一个好习惯(这不是病句哦)。

      2、强力夯基础。在这种考试中,没有什么“失手”、“发挥不正常”这一说,根本不存在什么NSFZ的水平,因失常而考到了NDFZ的可能,如果XX考到了NDFZ,那说明他就是NDFZ的水平。也不存在什么因为紧张而没考好的可能,你为何会紧张?因为你虚,你没底,你当然就紧张。所以,家长要提醒孩子进行全面的知识清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综合性考试立即就能试出你的真实水平。

      3、目标是提高。不要以“上XX校”为目的来激励孩子,这是很蠢的做法。正确的是让孩子坚持不懈地查漏补缺,强化基础,而以“上XX校”为目的,实际上效果适得其反,也违背了教育和学习的宗旨。毕竟,面对这样一场重要的考试,孩子们能够学到的绝不仅仅是学习上的东西,这种感觉和经历,是孩子们一辈子的财富,如果光着眼于成绩,实在是鼠目寸光之举。在这个问题上,当年的我,就犯了严重的错误。

      4、赏识很重要。对于孩子这段时间哪怕极微小的进步,都要大加赞赏,这样可以使他的学习切入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使他充满信心,使他拥有冲破障碍的勇气。要注意:这种赏识应该是明确的,而不是含糊不清的!

      5、挫折不要紧。当孩子学习遇到挫折时,家长首先不要气馁,要鼓励他多想,尤其是多问,哪怕陪着孩子去拜访老师,但是要强调:我陪你去拜访,并不仅仅是为了你在中考时能多考几分,而是每个人都要善于利用自己的资源,向别人虚心请教恰是一种对资源善加利用的有效之举,你应该习惯于这样(这实际上是抓住机会强化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绝不仅仅局限于自己闷着脑袋蛮揪)

      6、身体要健康。我负责任地对所有家长说一句:任何一天只睡三小时,低头蛮干的学生,都是愚蠢的,其家长也是愚蠢的。有人说,XX家的孩子人家就是起早贪黑一路考取了南大,那我只能回答您一句:若此人不蛮干,而是尊重科学,劳逸给合,此人应该能考取北大。我认为有锻炼习惯的孩子,应该保持这种优良的习惯,一个良好的身体,上了考场,会感到题目都是亲切的,而糟糕的身体,看见题目都感可憎。

      7、考后心坦然。中考成绩出来了,家长千万不要去责怪孩子,说句不好听的话,他若没考好,你这个当爹做妈的,早干吗去了?你早几年关心他了吗?此时,家长应该首先心平气和,面对现实,这种能力实际上也是通过“身教”的方式教给孩子,任何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有可能遇到挫败,平心静气、淡定从容,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素养。当然,孩子考得好,却要在激励、奖励之余,提醒他认清前进的道路还很长,还有很多激流险滩等待他去征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